搜索 解放军报

深度互信 高度协同——中俄“海上联合-2021”军事演习和中俄首次海上联合巡航精彩回眸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孙鲁明、孙飞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10-25 16:48:37

当地时间10月18日,中俄首次海上联合巡航舰艇编队在联合机动。新华社记者 孙鲁明 摄

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21”军事演习和中俄首次海上联合巡航的中国海军舰艇24日起逐批归港。

10月14日至17日,中俄海军以“维护海上战略通道安全”为课题,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海空域就跨昼夜反潜、编队防空等课目展开演练。10月17日至23日,中俄海军组成联合编队,自彼得大帝湾海域出发,横渡日本海,经津轻海峡进入西太平洋,穿越大隅海峡后抵达东海海域,完成首次海上联合巡航。

“此次联演和联合巡航的成功举行,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国高度的战略互信、两国海军牢固的传统友谊,双方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达到新高度。”中方导演、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海军少将副司令员柏耀平说。

“双方对两国两军关系发展高度重视,两军联合行动能力不断提高。”军事专家、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说。

临机对接,参演舰艇直接在海上会合编组

此次军事演习和联合巡航,东部、南部和北部战区海军均派舰艇参加,包括南昌舰、昆明舰、滨州舰、柳州舰等新型导弹驱护舰和综合补给舰东平湖舰。10月上旬起,各舰艇不经预先训练、不经统一集结分别赶赴演习预定海域。

其中,我国自主研制的055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南昌舰,此次是首次出国参加联合军事演习。作为编队指挥舰,南昌舰贯穿全程参加了全部11个课目的演练,装备性能和作战能力得到全面检验验证。

当地时间10月23日,中俄首次海上联合巡航圆满结束。这是参加联合巡航的中国海军舰队部分舰艇。新华社发(孙金钢摄)

【解读】“三个方向参演舰艇直接在海上会合编组,这种临机对接、全程任务式指挥,更加符合海军兵力指挥运用的实际。此次联演和联合巡航,中俄双方的实战能力得到极大锻炼,两国海军联合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明显提高。”中方编队指挥员、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政治委员张勇介绍。

联合反潜,两国海军多型平台协同反潜

当地时间16日至17日,此次联演的“重头戏”——应召反潜与潜艇机动摆脱课目演练在彼得大帝湾附近海空域进行。两架固定翼反潜巡逻机从国内某机场起飞,经俄罗斯空境奔赴至此,突破性地实现了两国海军水面舰艇、多架反潜巡逻机和反潜直升机协同反潜。

深夜,寒潮来袭,海上风力达到10级。风浪、水温等因素突变对声纳搜索产生影响,实时态势图上密密麻麻,各种干扰项接连而至,反潜演练难度陡增。

当地时间10月23日,中俄首次海上联合巡航舰艇编队在东海东部海域举行分航仪式。这是中方舰载直升机从俄方“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旁飞过。新华社发(孙飞摄)

【解读】“反潜演练需要双方相互开放舰艇和武器装备的性能,只有战略互信程度比较高的国家海军之间才会联合组织。”中方编队指挥员、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支队长李烈说,“此次演习,中方固定翼反潜巡逻机首次过境俄罗斯领空,双方首次开展跨昼夜联合反潜演练,也反映了中俄双方高度的互信与协同。”

联合巡航,海上联合行动能力不断提高

机械的轰鸣打破了海面的宁静,晨曦的霞光中,刚刚结束联合演习的中俄舰艇组成联合编队继续航行,开启了首次海上联合巡航。

双方编队自彼得大帝湾海域出发,横渡日本海,经津轻海峡进入西太平洋,穿越大隅海峡后抵达东海海域。期间,双方组织实施了联合航渡、联合机动、实际使用武器等多课目演练,展开了突破性的深度合作。

当地时间10月19日,中俄首次海上联合巡航舰艇编队在西太平洋海域联合机动。这是俄方舰载直升机从俄方“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附近飞过。新华社记者 孙鲁明 摄

【解读】“此次联合巡航,进一步提高了双方海上联合行动能力,摸索了常态化联合巡航的组织和协商机制。”柏耀平说,“双方舰艇编队在远海陌生海域、复杂海况下联合行动,组织实施此次海上联合巡航,是基于中俄双方的共同关切,旨在提高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威胁、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能力。”

当地时间10月23日,中俄首次海上联合巡航舰艇编队在东海东部海域举行分航仪式。这是中方舰载直升机从南昌舰上起飞。新华社发(韩成摄)

当地时间10月23日,中俄首次海上联合巡航分航仪式结束后,中方参加舰艇分别返回各自军港。这是南昌舰官兵向滨州舰挥手作别。新华社发(孙飞摄)

(新华社济南10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