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飞天逐梦写忠诚”——载人航天领域党员代表畅谈飞天梦想

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喆、李国利、宋晨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12-17 22:42:46

“飞天逐梦写忠诚”

——载人航天领域党员代表畅谈飞天梦想

新华社记者胡喆、李国利、宋晨

12月1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到五位载人航天领域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围绕“飞天逐梦写忠诚”与大家进行交流。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坚定不移走独立自主发展道路,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想,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载人航天发展之路。这些成绩的背后凝结了几代航天人的智慧和汗水。

12月17日下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到五位载人航天领域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围绕“飞天逐梦写忠诚”与大家进行交流。

王珂:为国问天写青春

出生于1982年的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研究员、集成技术中心主任王珂,同时还担任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的副总设计师,也是此次参加见面会的五位代表里最年轻的一位。

2006年,王珂进入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工作,先后参与了神舟七号、神舟八号、天宫一号、天宫二号以及空间站阶段空间应用系统的总体设计和载荷研发工作。

在此期间,他从一名普通的设计师逐步成长为系统副总设计师,见证和参与了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与科学的发展及建设。

“现阶段,我和我的团队核心任务就是利用空间站平台打造多学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空间科学设施,建设我们的国家级太空实验室。我们追求的就是‘为国问天写青春’,我们的目标就是星辰大海。”王珂说。

汤洪波:十一年追梦,一飞冲天

半年前,航天员汤洪波与聂海胜、刘伯明一起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完成了他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学子成长为一名航天员的逐梦之旅。此次见面会上,完成了隔离和疗养恢复的汤洪波,神采奕奕地出现在中外记者面前。

在轨期间,汤洪波乘组3人用了大约一周的时间,建立起了空间站载人环境,完成了大量的航天医学、空间科学实(试)验,并且两次出舱完成了舱外设备安装任务,在轨飞行3个月后成功返回地球。

十一年追梦,一飞冲天。从2009年参加航天员选拔到2010年入选,再到2021年成功飞天,汤洪波经历了多年的等待,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神舟十一号任务时,汤洪波入选了备份航天员,但最终未能飞天圆梦。

“我还要重新开始,不知道下次能不能入选。”回忆起当时的心情,汤洪波说自己始终牢记着最初的梦想:“到北京当航天员,我就要飞天,有使命在肩上,有梦想在心中,这个梦想就是飞天梦。”

“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学子成长为一名飞行员、一名航天员,是祖国的强大为航天事业做出了有力支撑。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做出更多成绩。”汤洪波说。

董能力:载人航天精神是几代航天人的精神丰碑

2006年,董能力进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工作,从此便投身于我国的载人航天事业。作为工程总体队伍的一员,他全程参与了空间站的研制建设。

载人航天如此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离不开精干高效的总体设计部。如今,已经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总体技术局局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助理的董能力,对载人航天精神和飞天梦想有着更深的理解。

“载人航天精神,我的理解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几代航天人的精神丰碑。”董能力说。

空间站工程立项之初,中国航天人面临着很多难题。比如空间站长什么样、走什么样的技术路线、怎么建……任务非常艰巨。

“空间站工程研制准备长达十年之久,我们许多设计研究人员十年如一日,每一个人都把建成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作为追求和梦想,使一项又一项关键技术得以突破,一个又一个复杂的技术问题得以解决。”董能力说。

孙军:甘居幕后、默默奉献的奋斗者

孙军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空间站任务总工程师。26年来,他在一线全程参与了从神舟一号到空间站阶段历次任务的飞行控制,亲眼见证了工程取得的巨大飞跃和辉煌成就。

“载人航天工程是一项高难度巨系统工程,我们中心扮演着飞行控制‘神经中枢’的角色,必须要保证上十万个遥测参数和遥控指令丝毫不差,轨道控制要精确到毫秒、毫米。”孙军说。

“中国航天之所以能够连续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和辉煌,离不开每个航天人的拼搏和奉献。”孙军说,只有保持奋斗者和攀登者的姿态,脚踏实地干好每一件事情,完成好每一个任务,履行好每一个责任,我们探索太空的步伐才能走得更远更稳。

柏林厚:牢记初心使命,铸造大国重器

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设计部的柏林厚,和王珂一样都是“80后”航天人。

在柏林厚参加工作的这十几年中,他先后参与研制了天宫一号、天宫二号等载人航天器。在空间站任务中,他主要作为副总设计师,负责整个空间站的运行管理及相关的地面研制工作。

“经过十几年重大工程型号的历练,我有幸从一名普通设计师成长为一名空间站的副总设计师,现在我和我的团队最大愿望就是把我们国家自主研制的空间站建造好、运营好、管理好、应用好,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柏林厚说。

航天器关键技术是中国载人航天道路的铺路石,攻克关键技术是航天人的职责和义务。在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制队伍里除了“70后”、“80后”,还有工作了30年以上的老同志,也有刚毕业的“90后”、“95后”。在这里,他们兢兢业业、扛起自主创新大旗,并将载人航天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

“有这么一个团队,再有这么一种精神,我们将攻克的关键技术会越来越多,载人航天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宽。”柏林厚说。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