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场横跨4000公里的约定 接续传承英雄精神

来源:央视网 作者:应牧臻 周子翔 陆凯杰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4-06 15:36:48

巍巍昆仑志存高远、雪域蓝天胸怀广阔。一段可歌可泣的军史,以牺牲与奉献书写;一面面高高飘扬的军旗,由无数英烈的鲜血染红。陈小平、姚虎成等48名天山独库公路筑路英雄,他们的名字,早已镌刻在历史丰碑上;他们的精神,如同一盏盏明灯照亮强军征程。

由于疫情原因,近日,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采取“双地联动、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云端祭奠”仪式,与修筑天山公路的老兵一起追思部队先烈、缅怀天山英雄。

距离镜头4000公里之外的吐尔根乡烈士陵园,一座座墓碑,显得格外庄严肃穆。天空阴雨绵绵,新疆新源县驻地天山老兵等祭扫人员早早地一同参加祭奠仪式,为了完成与老部队、老战友的特殊约定。

路是躺下的碑,碑是竖起的路。作为一支有着光荣历史的工程部队,1974年他们挺进天山修筑独库公路,爬冰卧雪整整十年,先辈们用精神意志传唱着天山精神,用钢铁之躯践行着忠诚使命,铸就了享誉全国的“天路”。48名英烈沉睡在天山脚下,与世同眠。参加过修筑天山独库公路的官兵都明白,那段筑路经历和那份宝贵的战友情都是终生难忘、永恒怀念。

该支队为了讲好天山故事、赓续红色血脉,通过组织主题系列活动,让部队官兵在铭记历史中了解那段艰苦的峥嵘岁月,在缅怀先烈中赓续精神传承,使天山英烈们的忠魂气节永远传唱、精神永远传流,用满腔热血投身到国防建设中去。(应牧臻 周子翔 陆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