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远望新青年 弄潮正当时:探索星辰大海的航线印记

来源:央视网 作者:杨智杰 张莉淋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5-05 15:42:15

在远望6号船这座“海上科学城”上就有着这样一群青年航天人,他们甘于奉献、创新拼搏,以自己的优异成绩打造了一个远6品牌的青年团队。

每当路过4层深处的工作室,便能闻到浓重的松香气味,走进工作室便能看到廖凯正埋着头,手拿电烙铁,他时而眉头紧皱轻点松香,时而双唇紧抿微触焊锡。自从三年前来到船上,这副布满岁月痕迹的电烙铁,见证了他从一名门外汉到一名“焊将”的成长。

廖凯平时的工作便是帮助船员对元器件进行维修和保养,平日里所面对的元器件体积小、导孔密集,而且都是关键设备的核心部件,对锡焊手艺的要求极其苛刻,稍有不慎便会造成元器件短路甚至损坏,但这些他却总能轻松应对、信手拈来,手艺更是得到船员们的一致认可,就连师父陈晓国也常对他的手艺赞不绝口。而这些成就的背后都离不开他这三年来的反复钻研和练习。

作为船上新晋人才的张昌穹是一个典型的内向男孩,少言寡语是他给别人的第一印象,但在内向的外表下却隐藏着一颗对“手办”无比热衷的炽热之心。而他工作的机房对门,便是他的“手办工厂”,核心设备便是这台“3D打印机”。

就在去年,张昌穹在和同事们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厂所提供的天线图纸对没有跟产经历或者没有学过制图的人来说颇有些晦涩难懂,要是制作一个天线的实体教具或许能给大家的学习带来些许便利,打定主意后,他便开始实施。整个工作流程看似很简单,概括起来就是“读图、建模、切片、打印、组装”。可实际操作起来却远没那么轻松,光是建模工作的时间跨度就有几个月,而整个“生产”过程总计打印超过300个零件,打印机运行总时长也接近350小时。当一个1:20比例的天线模型出现在面前时,所有人的脸上挂满了惊讶的表情。在大家眼里,这不仅是陪伴每一个学员入门的教具,更是航天青年创新精神的传承。

“通信系统人员已就位,设备工作正常!调度王宁。”每当调度中出现陌生的声音,大家便知道有新人来了,只是让人诧异的是,这个清晰干练的声音竟是来自一名姑娘。

  作为船上为数不多的女船员,王宁有着不输男儿的实力与毅力,对自己有着极高的标准与要求。为了能够尽快掌握岗位专业知识,她经常拿着专业笔记本追着师傅满机房请教问题;为了能够尽快熟悉岗位设备操作,她有空就穿着工作服在设备一遍遍的操作;为了能够尽快独立喊调度,她对着调度口令表不厌其烦地练着。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刚刚完成的任务中,她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首秀。正因为她的努力,这个被称为“卷心菜”的女孩,打破了通信系统的上岗纪录。

  光阴流转,征途如虹。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历史性地交到了这一代青年人身上。“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是身在大洋深处远6新青年最真实的写照。在不远处的未来,相信他们会在探索星辰大海的航线上留下自己的独特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