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华网评:创新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安全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宋 燕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14 19:34:53

9月14日至20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当前,我国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5G等互联网领域的技术日新月异,而面对的网络攻击、网络窃密、网络诈骗等网络威胁的花样也不断翻新。随着网络安全风险和挑战日益突出,在推进互联网行业创新的同时,进一步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显得尤为重要。

网络安全关乎人民幸福感。网络购物、网络社交、移动支付……毋庸置疑,互联网正以更全面、更直接、更深入的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网络空间已是人们日常开展社会活动必不可少的场域之一,一座基于互联网技术,通往幸福美好新生活的桥梁已经成形。不过,这架关乎人民福祉的桥梁需要网络安全去守护。整治网络生态、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网络安全事业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近年来,国际上先后发生多起高级别的网络攻击,直接威胁国家安全。网络空间已跻身为国家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疆域,保障网络空间安全就是保障国家主权。就我国而言,时下云平台、数据中心的兴起,以及越来越多的敏感数据上网,加大了网络安全的风险和挑战。为此,要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框架,升级技术能力,持续加大人才培养和储备力度,出台保障网络安全的切实举措,密织网络安全网。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离开了网络安全,信息化的发展就无从谈起。无论互联网发展速度有多快,都不能脱离网络安全的轨道行驶;无论创新之路走多远,都应当时刻绷紧安全弦。面对危害网络安全的各种风险挑战,只有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方参与,不断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才能为保卫人民群众信息安全筑牢坚实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