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网评】加入COVAX是中国履行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郑重承诺

来源:中国网 作者:乐水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19 23:26:43

【中国网评】加入COVAX是中国履行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郑重承诺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10月8日,中国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该计划由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世界卫生组织和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于今年4月份创建,旨在提高疫苗研制效率,为疫苗的快速生产和全球普及奠定基础。目前已有超过180个国家和地区承诺加入该计划。

中国此举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随即在社交媒体上对中国的加入表示欢迎。全球卫生政策中心主任斯蒂芬•莫里森公开表示,中国的加入能够有力提升中国形象以及中国抗疫贡献的影响力。《华盛顿邮报》、彭博社和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等西方主流媒体也纷纷在重要版面进行报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这是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履行自身承诺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一个重要举措。”所谓全球公共产品,是指能够使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口都受益的公共品,具有受益的非排他性和消费上的非竞争性。疫苗在过去一向是西方医药公司为赚取高额利润而生产的商品,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和贫困人口来说,疫苗的价格也过于高昂,客观上妨碍了流行病疫苗的全球普及。中国新冠疫苗的研制进度目前居于世界前列。截至9月底,中国已有11个新冠肺炎疫苗开展临床试验,其中4个疫苗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中国将新冠疫苗定位为全球公共产品,目的就是以实际行动促进疫苗公平分配,让所有遭受疫情冲击的国家和地区都能从新冠疫苗中受益。

公共产品并非免费产品,但可以提供新冠疫苗作为商品之外的另一个选择。研制新冠疫苗需要投入巨额资金。以H5N1型禽流感疫苗为例,葛兰素史克公司为研发禽流感病毒疫苗Prepandrix就花费了近20亿美元。另外,由于COVAX预计在2021年年底前要向全球提供至少20亿剂新冠疫苗,其生产成本恐怕也是一个天文数字。因此,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新冠疫苗的出现,将帮助把疫苗价格控制在较为合理水平,符合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目标。

中国加入COVAX充分体现出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国担当,和与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共同抗疫的决心。但时至今日,仍有部分居心叵测的美国政客不断炒作阴谋论,故意煽动反华、仇华的社会情绪,另一方面又在抗疫时不断推衍塞责,在国际抗疫前线步步退缩。美国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医疗资源,但同时也是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今年7月份,正值新冠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之际,美国悍然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令全世界为之震惊。时至今日,特朗普政府尚未就如何履行国际义务表明态度,并且明确表示拒绝参与COVAX。对此,彭博社评论道,中国的加入填补了美国拒绝这一计划后,全球公共卫生领导地位的空缺,中国与美国形成了“鲜明对比”。

中国之所以能够坚守多边主义,积极推动全球合作抗疫,是因为中国始终秉持着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中国清醒地认识到,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之际,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都可能成为全球防疫的“阿喀琉斯之踵”,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正如全球疫苗免疫联盟首席执行官伯克利所言:“在每个人都获得安全之前,没有哪个国家可以获得安全。”

中国加入COVAX是对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生动诠释,也是对全球化和国际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尽管其中不免夹杂着逆流和回潮,但面对人类社会遥远而未知的旅程,共同命运始终把人类牵系在一起。只有把目光投向远方,才会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