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地评线】大江时评:共享VR盛宴,擦亮江西走向世界的新名片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江新华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0 09:32:07

相聚秀美江西,共享VR盛宴。10月19日至20日,2020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召开。大会以“VR让世界更精彩—育新机、开新局”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有开幕式、主论坛、平行论坛、产业对接、会议体验等多场活动。

不以江西为世界,而以世界谋江西。随着2020世界VR产业大会在江西如约而至,再一次让这片红土地成为了世界目光的焦点。今年累计有3000多家VR相关企业、1.2万余名国内外嘉宾参会,这不仅意味着江西在VR前沿科技有着“独”好优势,更折射出打造VR产业“江西高地”正渐形渐成。

科技发展精进迅猛,VR技术“一枝独秀”。近年来,数字浪潮风起云涌,科技发展精进迅猛。VR技术是一门包含多门类学科的计算机综合科学技术。随着数字经济的大行其道,以VR虚拟现实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新发展一日千里、“一枝独秀”,正成为数字产业发展领域的一个“香饽饽”,其具有的广阔市场前景是全球所关注和发力的重要领域,也日益成为引领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重要力量。可以说, VR产业点亮数字经济,VR技术让世界无限精彩!

精心布局融合发展,江西是VR技术“弄潮儿”。之所以成为“弄潮儿”,是因为江西近年来对该项技术展开了精心的谋篇布局和融合发展。从江西相继推出支持VR产业发展的“13条”,到升级版的“33条”,再到以VR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打通产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逐步形成推动VR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江西是目标明确、路径清晰,且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由此也让江西VR产业由“虚”变“实”,后劲十足。这其中,华为、阿里、HTC、高通、创维、商汤等一大批中外知名企业纷纷入赣,不仅使得众多的VR要素资源加快向江西聚集,而且也让我们看到了江西在VR产业发展中的格局、自信与担当。

开创产业创新发展,打造VR产业“江西高地”。江西连续多年成功举办世界VR产业大会,就是为了加速开创VR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局面,引领VR产业向纵深发展。这些年,江西在VR产业方面抢下“先手棋”,实施配套支撑、政策导向、人才引领等创新发展举措,江西VR产业国家标准检测、云服务、技术研究、天使基金、产品交易、基地线上等“六大平台”已经基本建成。同时,强化创新引领,把虚拟现实技术加速向工业、医疗、教育等领域垂直渗透。截至目前,我省拥有VR产业核心企业及相关企业共计350余家,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85亿元。由此不难看出,持续深耕VR产业,必将打造VR产业“江西高地”,让VR更出彩。可以说,VR时代,江西独领风骚。

共享发展机遇,共享创新成果。可以预见,世界VR产业大会必将助力VR产业新一轮的良性循环与发展,为经济增长贡献新的力量,也必将擦亮江西走向世界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