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地评线】长白时评:从“4.9%”看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者:林溪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0 09:33:30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在世界经济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的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如何为国际社会所强烈关注。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在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同比增长3.2%的基础上,三季度增速加快至4.9%,呈现稳定恢复增长态势。疫情大考下今年中国经济已实现正增长,成绩来之不易。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从各项统计数据来看,中国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正在稳定恢复,这也为国际社会所看好。“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就曾发布报告称,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而中国经济将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事实上,除IMF外,近期世界银行等多个国际机构也都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中国经济稳定恢复,背后是成功的防疫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14亿中华儿女携手同心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这堪为中国经济稳定恢复的最强底气。

中国经济稳定恢复,背后是灵活适度的宏观经济政策调整。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冲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中央将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综合运用,政策工具创新力度明显加大。数据显示,今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约2.5万亿元。随着多项强化就业优先、促进投资消费、稳定外贸外资、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措施出台,需求回升、投资加快、消费恢复对整个经济的带动逐步增强。打好政策“组合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中国经济稳定恢复,背后是中国坚定不移的对外开放。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动力之源就来自扩大对外开放释放的强大活力。尽管遭受疫情影响,但中国开放发展决心坚如磐石。今年第一天,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正式施行。前8个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8亿美元,同比增长31.5%。坚定不移对外开放,推着中国经济呈现稳定恢复增长态势。

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舵盘”更稳。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从“云办公”到“云上课”,从智能制造到5G新基建,从助企业化危为机到赋能现代化治理,数字化技术也正在成为新经济增长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尚不稳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继续推进数字化转型、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中国经济“舵盘”将更加稳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