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仗在一起打 兵要一起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高 宇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11-25 06:37:03

仗在一起打 兵要一起练

■高 宇

联战必先联训,联训才能联胜。《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加强军事力量联合训练、联合保障、联合运用。”落实这一重要要求,对于全面提高备战打仗能力、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具有很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现代战争,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参战力量更加多元,战场空间更加广阔,作战行动更加多样,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系统与系统的抗衡。任何单一军种都不可能主宰战场,也难以独立完成作战任务。“一手独拍,虽疾无声。”战争实践表明,单打独斗注定无法赢得胜利,联合起来才能形成强大合力。

联合训练是联合作战的前提,是生成体系能力的关键。一支军队能否打赢现代战争,归根结底是由联合训练的层次、水平和效果决定的。随着现代战争作战指挥复杂程度、诸军兵种联合难度、兵力兵器协同强度、作战进程推进速度的演变,只有通过科学合理的编成编组,将诸军兵种作战力量融合为一个有机整体,形成功能互补、有机联系的联合作战体系,才能适应新的战场需要,掌握战争主动权。

当前,我军领导指挥体制“联”的壁垒已被打破,“联”的机制初步构建,从上到下坚持以战领训、以联为纲,共同任务牵引刚性落实、同研合练破解融合难题,推动联战联训全面提质增效。然而,演训场上联而不动、联而不合、联而不通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军兵种联训缺动力、缺机制、缺监督、缺保障等问题,尚未彻底解决;硬件不统一、软件不兼容、系统难联通等难题,仍制约着联合训练向纵深发展。

仗在一起打,兵要一起练。全军应彻底改变单一军兵种自我封闭状态,向以体系为中心、诸军兵种横向联合的一体化训练转变。尽快健全完善以联合基础训练、联合战术训练、联合战役训练和战略级联合训练为主体构成的联合训练内容体系,把联合训练的观念落实到战术、战役、战略各个层次,贯穿到陆、海、空、天、电磁、网络等多维空间。通过联合基础、联合专项、军种互训、联合演练,逐步实现全过程联合、全员全要素联合,使联合训练在各层次上梯次展开、同步提高,全面提升满足联合任务需求的体系作战能力,努力锻造出攻防兼备、能打硬仗的联合作战劲旅。

(作者单位:94326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