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漫评 | 以文化养分滋润社会治理良田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赵 赫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19 13:46:38

文化之于社会治理,正如养分之于良田,唯有养分充足,良田才能迎来“大丰收”。文化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可以塑造社会治理的价值共识,规范社会成员的思想行为,凝聚社会力量并协调不同社会群体间的矛盾,从而提升社会治理质效。

当前,许多地方都在积极推行文化治理模式。比如,通过开展道德讲堂、评选模范典型、举办线上线下文化活动等多种方式,弘扬优秀文化,充分发挥其潜移默化、深远持久的影响作用,引导人们自觉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夯实社会治理的思想根基。

文化对社会治理的作用方式是多元化的。一方面,通过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引导文化产品生产创作、丰富文化活动内容、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等多种途径,能够不断贡献社会治理中的文化“软实力”;另一方面,还可以在培育国民精神、构建核心价值观、引领良好社会风气的过程中,为社会治理提供新思路与新方法。站在全新的历史方位上,社会治理所面临的问题更加复杂多样,需要进一步以文化养分滋润社会治理良田,使社会治理不断取得新突破,收获更多新成果。

(文字/赵赫 漫画/赵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