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关键在于抓落实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 翔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28 13:46:22

2021年的经济工作任务已经明确,现在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取得实效,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谋定而后动,谋定而快动。谋定快动,重点在谋,要看全局、抓大局,沉下心来,把住方向。谋定快动,关键是快,该办的事坚决办,决不能拖;能办的事马上办,决不能等;难办的事想办法办,决不能放;需合办的事协作办,决不能推。以“拼”的思想意识、“抢”的精神状态、“实”的工作作风,在“稳”的前提和基础上,奋力求“进”。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做事前要多思考、多筹划,才能做好行动的充足准备。如果没有深入的思考、扎实的调研,行动难免变成“盲动”。“谋定”,重在吃透实情、深思熟虑、科学决策。领导干部抓工作,必须遵循经济运行规律,搞好调查研究,把情况弄清,问题找准,事想明白,抓准“牛鼻子”,掌握主动权,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一旦“谋定”,就必须拿出只争朝夕、努力奔跑的奋斗姿态和工作作风,尽快把谋划变成行动,敢作敢为、善作善成。“快动”,重在雷厉风行、务求实效,就是要快行动、重落实、见效果。“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如果不只争朝夕,不注重实干,对谋定的事不快动,就必然落后。在抓落实上,不能口号震天响,就是不见行动;不能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这样只会贻误工作、贻误发展。必须要把抓早、抓快、抓好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早发力、快发力,抢时间、抢机遇,从而有效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对领导干部而言,工作中既要有谋定后动的思考力、决策力,还要有谋定快动的执行力、行动力,通过改革攻坚克难,创造性推进工作,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