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式双标,害人误己——揭批美国五大“原罪”系列评论之四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4-15 16:43:56

美式双标,害人误己

——揭批美国五大“原罪”系列评论之四

新华社记者

所谓双重标准,是指对于同一性质事情,依据自身利益和好恶,作出截然相反的判断和对策。美国长期打着“民主”“人权”旗号,惯于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奉行双重标准。双标做派已经成为这个超级大国的“特有病症”,误己不浅,害人更深。

美式双标的表现形式多样。

无视规则,退群毁约。美国时时把“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挂在嘴边,实则长期唯我独尊,将一国之私凌驾于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之上,凌驾于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之上。对于以联合国宪章宗旨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等,合则用,不合则弃。退群毁约,绝不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时的专利,他只是连“皇帝的新衣”也不要了而已。

霸凌成瘾,恃强凌弱。美国动辄给别国扣上“恐吓、胁迫外交”的帽子,实则惯于对其他主权国家“长臂管辖”,肆意挥舞单边制裁大棒,甚至采取武力干预,威逼利诱盟友帮自己打群架、拉偏架。“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史上最差国务卿”蓬佩奥一语道尽美式“厚黑学”。据美国相关机构统计,特朗普政府共实施3900多项不同的制裁措施,相当于每天3次。2001年以来,美国在全球80多个国家开展所谓“反恐行动”,导致超过80万人死于直接战争暴力,数千万人流离失所。

唯我独尊,损人肥己。谈起公平竞争、自由贸易,美国政客往往口若悬河,“诲人不倦”,事实上骨子里却是“美国优先”,假自由贸易之名,行贸易保护之实。于美有利则大谈“公平自由”,于美不利则滥用国家力量,高筑关税、技术壁垒,打压、围堵特定国家、企业和个人,连盟友也不放过。为了维护自身优势产业,美国不惜动摇别国发展根基,更无视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安全。

宽己苛人,嫁祸甩锅。美国鼓吹自身是负责任大国,甚至以此道德绑架他国,实则苟苟于私利,逃避大国责任。无论是先前的金融危机,还是当下的疫情危机,面对内部矛盾和问题,嫁祸甩锅、逃避责任已经成了美国政客的惯常操作。一边是自身存在一箩筐问题,一边还以各种借口干涉别国内政,四处见缝插针地煽风点火、挑动和激化地区和国际矛盾,试图坐收渔翁之利。种种不负责任的做法,让美国经常成为麻烦制造者、秩序破坏者,缺乏大国风范和担当。

美式双标症由来已久,早已为国际社会诟病。近年来,美国这个病发作得更厉害,甚至直接撕掉了民主自由假面,肆意践踏国际规则、扰乱国际秩序,彻底暴露其自私、霸凌的真面目,打破了美国长期精心打造的“人设”。

面对世界格局和国际力量对比变化,美国一些决策者不愿正视现实,依然固守冷战思维和霸权思维,企图维护自身既得利益和国际地位。然而,双标做派并未挽救其自身衰落。近年来,美国的政治对立、社会分裂、贫富差距、政府失能日益加剧,疫情的蔓延和肆虐则加速了这一进程。美国是时候刀刃向内,正视自身问题了。

向世界宣称“美国回来了”的本届美国政府,目前正致力于控制疫情、恢复经济、弥合社会裂痕。可是,要“回来”的美国究竟是真正致力于多边合作,还是“新瓶装旧酒”,继续搞双标呢?世人拭目以待。

要重拾世界的信任,美国必须放下双标,摒弃零和博弈和冷战思维,基于平等和相互尊重同他国打交道,真正承担起大国应负的责任。

(新华社华盛顿4月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