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实时直播公民隐私,对这种不法行为必须零容忍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王石川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16 10:40:26

不法分子利用黑客技术轻易破解并控制家用及公共场所摄像头,搭建APP或利用其他视频管理平台向客户收取“会员费”“套餐费”牟利,无数隐私画面通过“第三只眼”被窥探无余……据新华社报道,“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夕,记者调查发现,不法分子采用隐蔽的方法出售破解摄像头ID及破解软件,且价格“水涨船高”,对公民隐私安全带来巨大的威胁和隐患。

这是一条病态而邪恶的黑色利益链,链条上的每一环都散发出恶臭气息。无论是破解并控制家用及公共场所摄像头的不法分子,还是通过付费解锁隐私摄像头的用户,其行为都令人作呕,都涉嫌违法犯罪,应受到法律严惩。

有个细节是,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审结的一起案件中,被告人巫某某控制了全球18万个摄像头。数量如此惊人,涉及面如此之广,不能不令人毛骨悚然。想想看,当我们在自家客厅或卧室中安然生活,却被一双双眼睛盯着看,岂不可怕?不法分子在肆无忌惮地“直播”时,我们却浑然不觉,更让人不寒而栗。

据报道,一名巫某某的“客户”李某称,“我收藏或录制的都是一些私人住宅里人体裸露的视频。”很显然,那些用户收藏或录制私人住宅里人体裸露的视频,绝不只是满足变态心理,他们掌握了相关信息,还有可能实施犯罪行为。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种行为都于法不容。

剖析这条黑色利益链,需要探究的是不法分子为何轻易得逞?据记者调查,目前,摄像头隐私泄露黑灰产的门槛非常低,一些不法分子甚至不需要拥有较高的计算机水平,只需要买到“傻瓜操作”的黑客软件或付费寻找技术人员帮助,就可获取大量破解的摄像头ID。这对生产企业是个提醒,对使用摄像头的人员也是提醒。除了提高警惕之外,更需提高摄像头的安全防护水平,不能被不法分子轻易破解。

还需追问,那种“傻瓜操作”的黑客软件是怎么进入市场的?所谓的“付费寻找技术人员帮助”,这些技术人员的法律意识在哪里,为何面对金钱就敢于应允,这是帮凶,也是犯罪合谋。

令人触目惊心的是,当前网络犯罪已成产业化,如果某些不法分子想从事网络黑灰产,他只需在一些网站上发布需求信息,就会有散落在各地的人提供包括黑客破解、“黑网站”架设、推广引流乃至客服人员等,每一个步骤都有人去实施。显然,在这个黑色利益链中,没有无辜者,每个参与其中的人都应付出应有的法律代价,因为他们共同完成了令人发指的犯罪活动。

逐条斩断这条黑色利益链,不能光指望普通民众提高防范意识,更需要监管部门亮剑,需要司法部门加大法律惩处力度,需要全社会共同对付这股浊流。各部门形成联动,握指成拳才有力量;同时,应建立长效机制,以及打出组合拳,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正如业内人士所称,各部门应联合行动,加大对利用物联网设备实施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在鼓励创新发展的同时加强行业监督和指导。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一个APP控制全球18万个网络摄像头,这是网络时代的惊天案例。如果不消除这种隐秘的犯罪,不铲除隐私监控黑灰产业,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全社会都要重视这种暗流,并尽快采取有力有效措施遏制这股邪气,最大程度保护公民权益,让民众获得最基本的安全感。(王石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