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方网评:人民海军生日“下饺子”,提振民族精气神!

来源:南方网 作者:雷钟哲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4-26 09:04:04

海军三型主战舰艇——长征18号艇、大连舰、海南舰23日在海南三亚某军港集中交接入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交接入列活动。军港内,三型主战舰艇一字排开,按海军最高礼仪悬挂满旗,来自海军部队和舰艇科研生产单位的代表2400人在码头整齐列队,气氛隆重热烈、场景振奋人心。

强我海军,壮我国威,扬帆远航,豪情万丈。当海南舰、大连舰、长征18号艇请求入列,三型舰艇在人民海军72岁生日这天同时加入战斗序列这一动人画面出现在眼前的时候;当国歌高唱,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仪仗礼兵护卫着八一军旗、命名证书,正步行进到主席台前,习近平将八一军旗、命名证书分别授予三型舰艇艇长、舰长与政治委员的时候;当最高统帅登上新入列舰艇,检阅舰艇仪仗队,察看有关武器装备,同官兵进行交流,并在航泊日志上郑重签名的时候,相信现场和收看到这一壮观情景的中华儿女,一定是热泪盈眶、激动不已。

想必了解中国近代史的人们一定不会忘记,曾经有过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远洋船队的中国,却因清代的闭关锁国、吏治腐败,让中国沦为西方列强虎视眈眈、弱肉强食的猎物。强盗在海岸线上架起几门大炮,就能打开中国大门,强迫我们割地赔款,不仅掠走我们的真金白银,还让中国愈加贫弱,人民饱受欺凌。甲午海战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将士泪雨纷纷、忠魂难安。我国有海无防的历史,给我们留下了几多屈辱的印记。向海图强,成了炎黄子孙多少年、多少代梦寐以求的愿景。直到72年前,我们才有了自己的海军,并从此昂首挺胸,砥砺奋进。如今辽阔美丽的海洋上,有了威风凛凛的中国舰队。

海军三型主战舰艇集中交接入列,创下了三个“首次”:国家最高统帅首次同时为三艘大型主战舰艇入列授旗;海军首次同一天一次性入列三艘主战舰艇;一支舰队同天接收三艘水面、水下大型主战装备。人民海军生日“下饺子”,表明我国国防科技技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其他国家一次性入列三艘不同型号的大型主力战舰。同时也证明,中国国防工业生产能力具有很高水平,不仅科研技术发达,能够快速开发、快速制造,军工企业可以同时生产多艘、多型水上水下新型战斗舰艇,并通过试验、试航快速交付部队。海军官兵也能迅速完成学习,具备驾驭世界海军信息化、数字化最高水平装备的综合素质,向海图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落后就要挨打,军弱必然失败,这是历史的教训。当今世界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恃强凌弱、冷战思维和单边主义行径对世界和平稳定、可持续发展带来冲击,长臂管辖依然、大秀肌肉不止,“和平森林”正在遭遇“丛林法则”的新威胁。而且,战争从来就没有远离人们的视野,今年是阿富汗战争20周年、叙利亚危机10周年、利比亚内战10周年……动荡不安的世界局势警示我们,必须有一支包括海军在内的强大军队。

能战才能止战,敢战才能言和。避免战争之殇,铲除“丛林法则”,必须拥有强大的军队和先进的装备,除此没有别的路径。要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强军事力量运用,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主战舰艇入列,大国重器杨威,无疑提振民族精气神,汇聚复兴磅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