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金羊网评:解读长征精神的“红色密码”

来源:金羊网  作者:牟维豪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5-28 21:00:19

长征是中国革命从挫折到胜利的关键转折,无数先烈为了革命理想在长征路上前赴后继、流血牺牲,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解读长征精神中蕴含的“红色密码”,在新时代赓续传承革命先烈身上的“红色基因”,对于推进党的事业、民族的发展、国家的兴旺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要从长征精神中领悟忠于革命、舍身为国的坚定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湘江血战,数万红军将士血洒湘江;飞夺泸定桥,红军战士奔袭一百六十里,攀着铁链强渡大渡河……革命先烈们正是凭借着解放人民、建立新中国的崇高理想信念,不怕牺牲、排除万难,直到取得胜利。在新时期的奋斗路上,我们为党为国为民的宗旨始终不会改变。党员干部要坚定红色信念,在急难重险的岗位上、在千钧重担的职责中,始终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民族,奋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事业。

要从长征精神中发扬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革命斗志。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从江西瑞金到陕北吴起的二万五千里征程中,红军战士爬雪山、过草地、涉险滩、闯雄关,一路上“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更坚”,趟出了一条走向胜利的革命大道。从他们身上体现出的不畏任何艰难险阻、不惧任何流血牺牲、始终坚持不断前进的革命斗志,是照耀后辈、传承使命的宝贵精神财富。党员干部要把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作为内在要求,以“几年干好一件事”的韧劲和“一年干几件事”的冲劲,用实际行动去践行矢志为党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让汗水和付出融进群众的幸福生活。

要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勇往直前、敢于胜利的革命气概。“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在红军长征的路途上,前有拦路敌军、后有围剿追兵,从出发时的20余万人到会师时的不足3万,无数革命先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要说条件苦不苦?难不难?那是毋庸置疑的。但就是这样的队伍,以突破一切阻碍、战胜一切困难、打到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粉碎了敌人的围剿堵截,展开了中国革命的崭新画卷。党员干部要以事不避难的勇气,在发展浪潮中争当先锋,面对险阻不退缩,敢闯敢拼,在开拓新时代新征程中砥砺奋进、建功立业。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党员干部要把长征精神的“红色密码”代代相传,立志为国家繁荣昌盛、为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生。(牟维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