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潮评丨年轻干部要以实事求是锻造坚强党性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吴博洋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9-18 20:47:57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年轻干部提出新要求,深刻指出,“从当前干部队伍实际看,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这既是嘱托,更是鞭策,年轻干部要发挥好实事求是这一“法宝”的作用,以坚强党性立身做事,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以实事求是熔铸党性之魂。实事求是就是最大的党性。从历史角度看,不论是“寻乌调查”的调查研究论断还是《改造我们的学习》的定义阐述再到“真理标准大讨论”中的运用……实事求是都贯穿我们党全部实践、全部理论。从政治角度看,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从实践角度看,百年党史的经验教训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误党误国。年轻干部要牢牢抓紧实事求是这条基本线索汲取前行力量。

以实事求是回答党性之问。实事求是,对个人来说是道德问题,对我们党来说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年轻干部不能做明哲保身、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要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正气讲真话、说实话,敢于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真知灼见。年轻干部不能是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而是要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态度干实事、求实效,坚持措施在一线落实、成效在一线体现,推进实事实办。年轻干部不能当搞“一团和气”的“好好先生”,而是要以“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坚守做老实人、走老实路,在原则问题上讲是非、不退让,在艰难困苦前敢斗争、能攻坚。

以实事求是厚植党性之根。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年轻干部要坚持以实事求是的工作路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求“是”的前提是见“实”,搞好文字材料工作的前提是做好调查研究,要“身入”基层,不停留在理论层面空想,而是眼睛向下、脚步向下,聚焦到矛盾突出的地方听取群众急难愁盼的大事小事。更要“心到”基层,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耐心和恒心查摆问题产生的原因,用感情和温度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还要“惠达”人民,从数量庞杂、内容纷繁的调研资料中总结创造性经验,形成有指导性的对策和建议,做好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的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时代年轻干部要拿稳接力棒,下苦功夫、用真功夫,把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消除思想里的疑惑、增强干事创业的底气,锻造出坚不可摧、至纯至真的坚强党性,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作者单位:丽水市莲都区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