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八一评论丨对亵渎英烈精神者决不姑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于海江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0-18 08:12:34

【新闻】前不久,海南省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发布通报,对在新浪微博发布侮辱抗美援朝志愿军英烈违法言论的网民罗某平,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刑事拘留。

【评论】

“大快人心”“严惩不贷”“雷霆万钧”……当日接到群众举报,次日即采取刑拘措施,执法机关依规依法、快速反应,严厉查处侮辱英烈言行的举动,赢得了全社会的称赞,同时也立起一种鲜明导向:对亵渎英烈精神者必须严惩、绝不姑息。

国庆假期,电影《长津湖》打破了中国电影史上多个纪录,引得无数观众泪湿衣襟。群山沉默,冰雪无言,志愿军将士以热血御严寒,以身躯筑防线,以意志抗强敌,为了什么?“这场仗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让他们不打仗。”这是影片台词,也是当年志愿军将士的心声。

很多网友说,走出电影院,看到外面灯火绚烂、高楼林立,“这盛世,如你所愿”。“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银幕之外,我们更应看到,没有英烈们的爬冰卧雪、出生入死,就没有今天的山河无恙、岁月静好。历史的长河不舍昼夜,英烈的功绩不容忘记,也不能忘记,更不敢忘记。

然而,一些别有用心之人一边享受着英烈们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一边却做着蝇营狗苟的“键盘侠”,恶意诋毁贬损、解读消费英烈精神,肆意挑战公众底线、法律红线。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英烈不容侮辱!不可污名!不能戏谑!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舆论有底线、道德有底线、法律有底线。对侮辱英烈者露头就打、一查到底,让恣意妄为者受到惩罚、付出代价,亮明的是“零容忍”的坚定态度,彰显的是“无禁区”的决心意志。

如今,国家的仪式、法治的进步、民众的守护,筑起了维护英烈“生前身后名”的坚实屏障。崇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敬畏“冰雕连”,才能产生更多“英雄连”。打赢崇尚英雄、捍卫英雄的“长津湖之战”,需要每一个人永葆一份英雄志、家国情,赓续英烈精神,书写新的荣光。

(作者单位:那曲军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