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20 06:15:56

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八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解放军报评论员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回顾党领导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并对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擘画,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90多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宣告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决议》指出,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端。自那时起,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历史充分证明:人民军队不愧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不愧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

习主席指出:“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千千万万革命将士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在挫折中愈加奋起,在困苦中勇往直前,铸就了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历史告诉我们,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朝着党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人民军队就能不断发展壮大,党和人民事业就有了坚强力量支撑。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

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目标。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坚持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重要位置,付出艰苦努力,取得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开创了强军事业新局面。《决议》指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加快构建,建立健全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国防动员更加高效,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人民军队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必须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全军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