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地评线】让“中国元素”闪耀冬奥舞台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李晋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01-08 21:20:06

国家速滑馆,2022年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这里调研。(图/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国家速滑馆考察。国家速滑馆又称“冰丝带”,是北京赛区标志性场馆和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运营管理中融入更多中国元素,使之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成为展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靓丽名片。

从西汉开始,中国被称作“丝国”,中国丝织品大批运往国外,开启了世界历史上第一次东西方大规模的商贸交流。两千多年后,被称为“冰丝带”的国家速滑馆成为北京冬奥会的标志性建筑。建筑,是文化的表现,也植根于自己的历史脉络中,把握其高远之处、仰止所在,才能树立标志。

在冬奥的大舞台上,中国元素的融入,更诠释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两大冬奥村中心花园的设计从清代乾隆年间的名画《冰嬉图》中获得灵感,不仅展示了中国传统冰上体育活动,同时在景观植物的衬托下,营造出中国古典园林意境;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设计时参考的则是中国传统吉祥物件“如意”的造型;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采用了中华文化图腾“龙”的创意,16个角度、坡度不同的弯道,俯瞰下去正如一条蜿蜒的游龙盘踞在山脊之上……从这些建筑和设计中,我们能感受到文化自信厚积薄发的力量。举办冬奥会,为中国文化搭建了大舞台,在这舞台之上,我们每走一步都是那么惊艳、那么优美。

我们的文化自信有“根”,这个“根”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积淀。冬奥会会徽“冬梦”,以中国书法“冬”字为主体,上半部分展现滑冰运动员的造型,下半部分表现滑雪运动员的英姿,中间舞动的线条流畅且充满韵律,代表举办地起伏的山峦、赛场、冰雪滑道和节日飘舞的丝带;冬奥会火种灯以“中华第一灯”西汉长信宫灯为灵感,设计新颖,将中国式的典雅融入火种灯的设计……回溯传统、聚焦当下,中国从容不迫地表达“自我”,让世界感受文化之美、领悟文化之韵,更能激发文化自信的深层力量。

中华文化是一个大富矿,需要不断从中挖掘、传承。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一个穿着冰晶外壳的“中国国宝”大熊猫,形象体现了冰雪运动与现代科技的跨界组合,有创新之美亦有匠心之美。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其设计灵感源于灯笼。“雪”象征洁白、美丽,“容”意即包容、宽容、交流互鉴,“融”代表融合、温暖、相知相融。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不是束之高阁的抽象理论,而是春风润物的生动实践。从小小吉祥物中,我们也能看到,人文之光烛照中华民族数千年,今天依旧给我们温暖和力量。

北京冬奥会将在立春节气开幕。立春,意味着新的轮回已经开启,和冬奥会口号“一起向未来”完美融合,这也许就是中国文化和世界文明一起奏响的春之乐曲。让“中国元素”闪耀冬奥舞台,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