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青网评:“五个一百”,汇聚追梦人向未来的奋进洪流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蓝炜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1-12 13:11:08

总有一股力量让我们热泪盈眶、铭记于心,总有一股力量激励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五个一百”网络精品便是这样的存在。近日,经过初评、复评、网络投票展播和终评,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1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评选结果出炉并公示。回望2021,依然战“疫”的我们,经历过艰辛,也收获光荣与成长,我们见证着奋斗者的拼搏,也接过了未来接续奋斗的接力棒,历史江河的奔腾,时代洪流的涌动,伟大国家的变迁,平凡个体的奋斗,都在“五个一百”里默默收藏。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所说:“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五个一百”之所以打动人心、深入人心,正是因为它记录着无数平凡英雄的非凡之举,记录着无数平凡瞬间里的永恒价值,更影响和带动着更多人参与到书写中国故事的行列当中。

这里有感动的瞬间,更有无数奋斗者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身影。在青春正好的年纪,到环境最艰苦的“生命禁区”气象站放气球的气象员苗培林,“清苦”的工作一干就是10年;为了一个承诺,杨兴海一家三代人默默守护以数字为墓志铭的12座无名红军墓长达86年之久;坚守在最艰苦的披山岛上的老兵杜从志,将日积月累的工作点滴变成2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最终变成《专业实操手册》《雷达维修手册》《故障排除手册》;一生节衣缩食、一根皮带用20年的姚宝熙,却以“木寸”之名捐资1500万,为家乡发展“一掷千金”……无数平凡英雄的动人故事戳中我们内心,不断给这个社会增添更多温暖与光亮。

这里记录着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也记录着消除贫困的人间奇迹、万家灯火的幸福生活,所有一切都离不开背后的奋斗者。他们是在漫天大雪下,逆风前行运送防疫物资的辽宁大连海洋大学志愿者,也是疫情面前无数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与病毒展开激烈搏斗的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志愿者;他们是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也是无数用脚步丈量责任,用汗水诠释担当的扶贫英雄;他们是暴雨洪灾下,不怕累苦、不怕疲劳、不怕牺牲的人民子弟兵,用默默坚守书写了洪水无情人有情的人间大爱;他们是践行科技报国誓言的科技工作者,“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都离不开他们夜以继日的攻坚克难。

这里记录着拨开迷雾、无愧时代的网络好声音。无论是通过漫画针砭时弊,先后创作《血棉行动》《G7》等国内外爆款传播作品的乌合麒麟,充满少年初心、在冰冷科技话题中注入浪漫因子的UP主“老师好我叫何同学”,还是把云南美食安利给全世界的“滇西小哥”,都诠释了“流量达人”该有的样子,用时间沉淀好作品,在坚守初心中播撒“真善美”的网络种子,让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更丰富也更充实。

心向未来迎风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每个追梦人的一小步,终会汇成国家发展、历史前进的一大步。“五个一百”不断汇聚追梦人向未来的奋进洪流,也将带着更多追梦人加油、努力,再奋进!(蓝炜)

公示链接:

http://www.cac.gov.cn/gzzt/ztzl/zt/positive/A0920010824index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