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民论坛网评丨谱写更加绚烂多彩的青春华章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董万成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3-16 19:53:51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自2021年6月份启动以来,通过打造“云思政”网上宣传平台,为广大青年开展了一次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深刻思政课教育,其所蕴含的理想信念、远大志向、青春梦想,将不断激励着、鼓舞着、鞭策着广大青年拼搏奋斗于广袤天地间,谱写更加绚烂多彩的青春华章。

理想信念:把坚定信仰融入青春奉献中

理想信念是指路明灯、是定海神针,是指引广大青年迈好人生第一步不偏向、行稳致远不偏航的基础和前提。今日之青年,生逢伟大时代,肩负时代重任,更要把理想信念作为凝心、塑形、铸魂的“强引擎”。要紧贴“思政课堂”树理想、固信仰。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思想灵魂深处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不变信仰,更加坚定“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伟大理想。要紧贴“百年党史”树理想、固信仰。进一步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注重从百年党史中的革命事迹、英雄人物、时代先锋等所蕴藏的伟大精神中汲取丰厚滋养,激发前行力量,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紧贴“先进榜样”树理想、固信仰。要从“时代楷模”黄文秀将青春献身脱贫攻坚事业、“90后”女青年宋玺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等榜样和标杆身上,学习她们把理想融入国家、融入青春的深厚爱国情怀,以“舍弃小我、成就大我”的牺牲精神,以“无私奉献、奋发有为”的理想追求,时刻准备着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献青春、献终生。

远大志向:把担当斗争融入困境磨砺中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江西的井冈山到延安的宝塔山,从上甘岭的坑道到老山前线的猫耳洞,从深圳蛇口自贸区“试验田”到海南自贸区,从东方红一号人造卫星到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再到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壮志豪情支撑着一代又一代青年砥砺前行。新征程上,广大青年任重道远,更要立下鸿鹄之志,以敢于担当善于斗争的勇气,在艰难困境中淬火磨炼,在重大考验中经风历雨,奋力书写熠熠生辉的精彩人生。要在艰难困境中淬火磨炼,广大青年要踊跃到西部偏远乡村、边陲山区等人才亟需的地方,去支教、支医、支农,将所学文化知识和满腔工作热情投身老百姓最期盼之处、孩子们最渴望之处,在艰苦条件下炼就不畏惧、不屈服、不退缩的顽强意志,焕发澎湃激情,释放强大能量,战胜一切困难。要在重大考验中经风历雨,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和抗击疫情、风险防控等严峻挑战,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识、“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在党和人民交付的任务面前勇于承担、坚决完成,在急难险重、大风大浪面前赴汤蹈火、冲锋陷阵,在危急关头凸显英雄本色,在大事难事中彰显担当作为,在担当和斗争中不断成长成才、打造“钢铁战士”。

青春梦想:把拼搏实干融入初心使命中

青年代表着蓬勃朝气,代表着青春梦想,代表着未来希望。今天的青年是强国一代,更要责无旁贷地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锲而不舍的韧劲、百折不挠的毅力、矢志不渝的定力,将满怀憧憬的青春梦想转化为生动现实,诠释“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初心和使命。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前行道路上荆棘密布、崎岖坎坷,广大青年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士气、凤凰涅槃的决心,不到山顶不回头,不达目标不罢休;要发扬“敢为人先、敢闯敢干”的改革创新精神,善于打破固步自封、不合时宜的旧思维、旧理念,用青年人特有的激情和干劲乘风破浪、勇立潮头,努力争做推动事业改革发展的“开拓型”青年。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无怨无悔、兢兢业业、踏实肯干,当好“赶考人”,答出“优异卷”,努力争做开辟中华民族复兴坦途的“奋斗型”青年。要砥砺“愿把人生献青春”的优秀品质,发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走进基层、迈开步子、甩开膀子、挥洒汗水,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忘我奉献,倾心倾情倾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努力争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服务型”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人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奋力谱写更加绚烂多彩的壮丽人生。(作者:董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