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求是网评论员:凝聚青春力量,不负青春使命

来源:求是网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5-13 20:46:34

“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充分肯定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对新时代新征程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征程上,共青团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勇担青春使命,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同时也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不可避免会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共青团必须始终保持党的青年组织的政治本色,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牢牢坚持政治学校的功能定位,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共青团要始终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不断从广大青年这片沃土中汲取养分、获取力量,共青团才能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共青团要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履行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责任,始终扎根广大青年,把心紧紧同青年连在一起,把青年人的心紧紧同党贴在一起,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跟上时代前进、青年发展、实践创新的步伐。”共青团要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探索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思路新模式,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加强自身建设,在全方位、高标准锻造中焕发出共青团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