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地评线】大江时评:“好评中国”,汇聚蓬勃向上的“人民力量”

来源:大江网 作者:何莉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5-26 20:32:51

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正在盛大举行,一篇篇精品佳作充盈着满满的正能量,绽放着新时代的中国之美。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如何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社会发展的“最大增量”,是时代给予我们的课题。立足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好评中国”把一篇篇有温度的文字、一帧帧有深度的画面呈现在互联网上,全面展现了中国奔腾向前的澎湃气象和中华儿女蓬勃向上的时代风貌。

感知时代之进,让中国“好评”有力量。讲好中国事、传递好声音,离不开“人民”这个核心主题。网评来自人民,网评为了人民,这是创作网评的根本出发点。实践证明,人民是历史的推动者、书写者,也是见证者。从几十年坚守开山岛的王继才夫妇,到无私投身于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张桂梅,再到践行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黄文秀……亿万可亲、可敬、可爱的人民群众是“最闪亮的星”。“好评中国”就是要以网络为媒,与时代同频,为人民发声,要以独到的观点、独特的视角让人们去感知时代之进、中国之进,引领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正能量”,真正让中国“好评”有力量。

深情讴歌时代,阐述精彩的“人民故事”。评论作为一种战斗力强、影响力强的宣传“利器”,从创作规律来看,生活是评论的“原材料”,而评论则是生活的“发声器”。网络作品要有生命力,就必须把“焦点”对准人民群众,对准火热的时代场景。中华民族精神的血脉在中国人民,是中国人民精神的汇聚。广大网络创作者要创作出更加生动的“好评中国”作品,就必须走好群众路线,把人民“置顶”,要沉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小巷小道,走进百姓家中掀开“锅盖子”、了解“菜篮子”、询问“钱袋子”,感同身受去阐述人民故事,发出人民声音,用震撼人心的文字感染广大网民,掀起讴歌时代、礼赞人民的时代热潮。

敢于正本清源,为时代增添“一份美”。文章合为时而著,评论更要因时而评。高质量的网络评论作品,不仅能够浸润每一位读者的心,更能让奋进的中国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因此,我们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让“大文章”与“小切口”贯通,既体现党的主张,又反映人民的心声,多创作出有光芒、有筋骨、有思想的作品;同时,还要善于在浮华喧嚣的舆论场中,保持问题导向、解答困惑的思想锐度、力度,敢于正本清源、勇于激浊扬清,让精彩卓越的中国故事、中国声音、中国风采在互联网世界熠熠生辉;此外,还要善于挖掘新元素、新观点融入其中,运用新方法、新方式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努力为网络增添“一道景”,为时代增添“一份美”。

好评中国,时代之风。凝心聚力,鼓舞人民,是网络评论的“风向标”,也是价值所在。我们期待,更多的、丰富的精神食粮能够丰富人们的心灵,让更多的人评中国、信中国、爱中国!(何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