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地评线】南方网评:南海之滨春潮涌,改革开放逐浪高

来源:南方网 作者:谢伟锋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6-16 20:56:55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形象的比喻,深刻表达出亿万国人对改革开放的认识和感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广东考察,指引广东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牢记总书记嘱托,广东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图源:视觉中国

历史大潮风云际会,总有它在大地上的落脚。南海之滨的广东,总能被时代推到最前沿,也就此形成属于自己的时与势。从发出“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动员令,到号召广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努力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再到吹响“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前行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期间所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激荡出振聋发聩的时代强音。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我们必然要实施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如何理解“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我们不能坐等答案,而是要主动去解方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广东以此作为统领全省工作的“纲”。《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3年多来,大湾区经济总量从2018年的10万亿余元增长到2021年约12.6万亿元。我们全景式地观察广东在改革开放历程里的“大事记”,会发现每一次的破与立都堪称“史诗级的进步”。如今,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必然要“一盘棋做谋划,一张图干到底”。这份使命与荣光,广东始终念兹在兹。

改革开放的“编年体”继续着它的辉煌书写,我们从前人手中接过的不仅是拼搏奋斗的成果,还有更多未竟的事业。2019年8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的深圳被赋予更重大的使命:为全国层面深化改革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两年多来,广东省、深圳市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意见中提出的56项重点任务中,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等11项已经完成,筹建海洋大学等45项取得重大进展,共有五方面47条经验在全国推广,先行示范作用进一步彰显。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世人给予了广东强烈的期待。

南海之滨春潮涌,改革开放逐浪高。从深圳综合改革试点40条首批授权事项全部落地,到广东自贸试验区36项改革全国首创;从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机遇、实施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到稳固供应链、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纵览广东近年来或大或小的改革成就,总能为南粤大地开创新的前进道路、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如今的深圳莲花山上,习近平总书记十年前亲手种下的高山榕树,根深叶茂,枝繁如盖。让我们站在这片希望的土地上,一起见证改革开放的“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