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地评线】中安时评:扎紧“铁篱笆”严管“亲属经商”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安子州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6-21 15:46:02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有关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压实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严肃纪律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规定》贯彻落实。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这是两股道上跑的车。”《规定》的制定和实施,是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又一重要措施,对于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具有重要意义。

立规明矩,扎紧制度“铁篱笆”。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是我们党自我革命、自我净化的一项创新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采取“先试点再推广、先地方再中央单位”的方式渐次推开,顺利完成全国集中规范工作,有效破解了过去一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好的难题,赢得广大干部群众拥护支持。此次,制定出台《规定》,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管理的制度安排,必将更好从源头上斩断利益输送链条,促进领导干部家风建设,进一步净化党风政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关口前移,划出规范“硬杠杠”。有了自上而下的重视、有了坚强的制度保障,还需要在约束领导干部方面做到位、做到底,堵上任何可能引起思想“决堤”和行动“失守”的“漏洞”。基于此,一方面,《规定》把监管重点放在厅局级及相当职务层次以上的中高级领导干部上,领导干部职务层次越高要求越严,这无疑抓住了预防腐败的关键少数,充分体现了“上行下效”的考虑。另一方面,《规定》要求,领导干部每年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时,应当如实填报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年度集中报告后新产生的经商办企业情况要及时报告。同时,进入常态化管理后,规范工作纪律更加严明,不准违反禁业规定经商办企业是硬性的纪律规定,发现问题一律从严查处问责。

固本培元,筑牢家风“防火墙”。“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然而,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贪腐案件看,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企吃企甚至家族式腐败的案例不少,教训也不少。比如,十二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其配偶子女活跃于当地的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产开发、工程项目等诸多领域;国家开发银行海南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刘春生,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致使亲属长期“靠开行吃开行”……事实证明,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其家风家教不仅关系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而且关系一个地方、一个领域、一个单位的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只有加强家风建设,对亲属、子女严格教育、严格管理,才能建起抵御歪风邪气的家庭“防火墙”。

“居官所以不能清白者,率由家人喜奢好侈使然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自己所处的岗位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的。只有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守住权力关,守住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给家属子女留下好家风、好作风,才能成就家庭的幸福。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安子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