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两个确立”中继往开来迎接党的二十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君如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8-14 17:20:30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对于我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明确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迎接这一继往开来的党代会,在思想政治建设上,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两个确立”。

“继往”:最重要的是坚持“两个确立”

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两个维护”,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两个确立”,是新时代这10年新鲜经验的深刻总结。我们讲“继往开来”,最重要的“继往”,就要坚持这一根本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是因为,这10年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航船要有舵手,航行要有指南。要问这10年来之不易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是怎么获得的,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党有了新时代的舵手和思想指南,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10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向腐败开战。不论查处贪官人数之多、级别之高、行动密度之大,还是涉及领域之宽、挖掘问题之深刻,都是前所未有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这10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开战。党的十八大后,中央政治局就审议通过了八项规定,率先垂范,正风肃纪。习近平总书记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扭转“四风”。这10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向贫困开战。在脱贫攻坚战中,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10年,我们还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对金融风险和治理污染、疫情防控等方面,在应对美西方发起的贸易战以及在香港、新疆、台海等问题上的挑衅等方面,打了一仗又一仗。我们深切体会到,正是有了“两个确立”,才使得我们能够在一仗接一仗的伟大斗争中,赢得了一场又一场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因此,我们今天讲“继往”,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两个确立”这一根本经验。

“开来”:最重要的也是坚持“两个确立”

“继往”是为了“开来”,为了在未来5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的基础。面对如此宏大的历史任务,我们更要坚持“两个确立”,这是在“继往”中“开来”的根本保证。

首先,坚持“两个确立”,是由现代化新征程的历史任务决定的。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而要做到这一点,从根本上说,还是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国上下齐心合力、攻坚克难。

其次,坚持“两个确立”,是由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决定的。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既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又需要应对新的风险和挑战。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而要做到这一点,最根本的政治保证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两个确立”。

再次,坚持“两个确立”,是由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决定的。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这是因为,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更要求我们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

坚持“两个确立”,必须坚持知、情、意相结合

“两个确立”不是空话,“两个维护”不是口号。需要我们进一步考虑的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应该怎么更加自觉地坚持“两个确立”,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

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告诉我们,人的认识来自实践。人们在实践中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后,就会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这种理性认识作为科学理论或科学知识,要为人们所掌握,不仅要“知”,还要有“情”。有了情感,就可以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或文件中的重要思想转化为自身内在的理论素养或理想追求。但是,科学理论或理想追求还要运用到实践中去,才有意义。而实践有成功,也会有挫折甚至失败,还要有坚强的“意”(意志)才能坚持下去。在继往开来中坚持“两个确立”,不仅要有对“两个确立”的“认知”和“情感”,还要有坚持“两个确立”之“意志”。

我们之所以要联系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及其带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来认识“两个确立”的意义,就是为了使大家能够对这种“认知”既有“情感”地自觉践行、又有“意志”地自觉坚持。只有这样知、情、意相结合,“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之“知”才能变成我们大家的自觉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君如(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4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