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缅怀英烈:国家记得,人民记得,他们就永远活着

来源:中国军号 作者:杨滨华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9-30 15:37:04

今天,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第九个烈士纪念日,以国之名,缅怀英烈!

“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决定将9月30日确定为烈士纪念日。此后每年的这一天,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会与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举国上下举行烈士公祭仪式。

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缅怀英烈,致敬英魂。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我们深知,如今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深知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深知国家记得,人民记得,英雄烈士们就英魂长存。

今天的北京,天安门广场,英雄纪念碑下,军乐团奏响深情的音乐,各界人士缓步走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上手中的鲜花,深切悼念英雄烈士。

穿越时空,还是在北京,1919年的北平,大街小巷拥挤着人群,是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的游行,让他们率先站了出来,为中华之屈辱而呐喊,百折不挠血气方刚。

1921年的嘉兴,清风微扬,南湖上的那支丝网游船上,迎来了崭新的思想,英勇无畏的革命者们,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神州大地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1927年的南昌,黑地昏天之中打响的第一枪,人民军队建立了,这支英雄的队伍在党的带领下,与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一起并肩战斗,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解放了全中国!

1950 年的朝鲜,我们的人民志愿军们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了鸭绿江,以视死如归的战斗精神,击退美军的飞机大炮,击碎了美军骄横的野心。

新中国,不会忘记这样一群英勇牺牲的烈士。忘不了他们的前赴后继、勇于担当,换来了今日的繁荣富强、国泰民安;忘不了他们的浴血奋战、坚忍不拔,开创了新中国光明前景、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忘不了他们的披荆斩棘、一往无前,才有了我们如今的繁荣与信心。

而今我们亲眼见证了,在强国征程之中,那些依旧在为我们幸福美好生活保驾护航的英雄们。

抗击新冠疫情中牺牲的医护人员、灭火救援中牺牲的消防官兵、保卫人民生命财产牺牲的公安干警、卫国戍边行动中壮烈牺牲的子弟兵、守护世界和平而牺牲的蓝盔烈士……我们铭记,我们缅怀,今天的盛世中国,是无数英雄烈士用血肉筑成的,是他们,给了我们一个和平安定的家园!

“他们为祖国和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永载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永远铭记在人民心中!”英雄先烈是民族的脊梁,是时代的先锋。加强对英雄烈士的保护,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纪念烈士,是不忘初心,是珍惜现在,更是为了开创未来。在金秋时节,鲜花祭英雄,深情寄哀思。让我们再一次庄严仰望中华民族不朽的精神丰碑,勇担历史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昂扬向上、砥砺前进,以拼搏之姿告慰英烈忠魂!

(中国军号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