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致敬成都军区:61年忠诚守卫祖国四分之一的陆上国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龙 龙绍华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2-09 06:07

铁血守卫大西南

——写在成都军区完成历史使命之际

■王龙 本报特约记者 龙绍华

1955年5月1日,成都军区正式成立。61年过去,历经几度调整改革,一代代官兵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忠诚守卫着约占祖国陆地面积四分之一的国土,捍卫着漫长的边防线,实践了当年挺进西南时的铮铮誓言。如今,原成都军区圆满完成历史使命,全体西南将士豪迈自信地向祖国报告——

我们无愧于铁血荣光,我们满怀信心地踏上改革强军的新征程!

实战演兵。 罗顺裕

血性标识之一:敢打必胜的赤胆忠诚

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上,大西南历来风云激荡、英雄辈出,是一块红色基因源远流长的传奇热土。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1935年2月28日,中央红军取得遵义会议后第一场重大转折性胜利。生死存亡的激烈拼杀后,苍山夕照下的壮丽黄昏中,毛泽东登上娄山关极目四望,欣然命笔,挥就这首慷慨雄浑的《忆秦娥·娄山关》。

这是红军长征为大西南播种孕育下的红色基因,也成为激励成都军区一代代官兵的精神号角。大西南是红军长征经过地域最广、经历时间最长、留下革命传奇最多的地区。红军长征二万五千里,在大西南就有一万多里。强渡乌江、四渡赤水、攻占遵义、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都发生在西南地区,成为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

今天,走进第13集团军的军史馆,可以看到一根只剩半截的牛皮腰带。这条皮带的主人是一名普通的红军战士——红四方面军31军93师274团8连(原成都军区某红军团4连)战士周广才。长征途中,生死相依的6位战友相继牺牲,他忍饥挨饿保存下这根舍不得吃的半截皮带,最终把它带到延安去见毛主席。这根皮带,见证代表了红军战士“铁心跟党走”的坚定信仰,也激荡升华着原成都军区官兵忠诚于党的铁血军魂。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视察该集团军军史馆。当听到这个故事,习主席感慨地说:“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他叮嘱大家发掘好、运用好部队中的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内涵,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回望血性飞扬的战斗历程,无论是星火燎原的长征岁月,还是屡克顽敌的抗日战场;无论是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还是进军西藏的风餐露宿;无论是抗美援朝的血战汉江,还是自卫还击的不辱使命,面对一次次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原成都军区部队的官兵无不是以血性胆魄赢得人民军队的骄傲尊严,靠誓不低头的精气血脉谱写军旗荣光。

——横扫千军,砥定西南。当年,党中央、毛主席进军西藏的命令刚一下达,正欲铸剑为犁的18军将士立即披甲出征。进军途中,有的战士因为严重高原反应一头栽倒就再没有醒来;许多人一天趟过几条冰河后,鞋子竟然冻在肿胀的脚上脱不下来……凭着这股横刀立马的胆气,不怕牺牲的勇气,18军官兵一边英勇作战,一边修筑了长达1300公里的川藏公路,每前进一公里就有一名战士献出宝贵生命。

——1962年11月,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打响,官兵们斗志高昂,涌现出“开路先锋”肖明生等一大批战斗英雄。一次战斗中,副班长阳廷安高喊道:“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跟我来,打进去!”阳廷安牺牲后,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向毛主席汇报了此事,毛主席当即给予肯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从此成为中国军人最鲜明的形象标识,成为战胜一切敌人的强大精神动力。

——“妈妈,请你不要把孩儿惦记,不付出代价怎能得到胜利?战士的决心早已溶进枪膛里,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这是烈士王建川用鲜血写下的最后诗句,年仅19岁的他在1984年4月一次边境作战中光荣牺牲。浴血奋战中,“滚雷英雄”安忠文以血肉之躯为战友开辟雷场通道,“战斗英雄”史光柱两眼炸瞎依然指挥冲锋……“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是西南将士的真切心声,也是一个时代牺牲奉献的英雄群像。

如今,当我们瞻仰那些永不褪色的战旗、即将消失的番号、沧桑斑驳的老枪,就仿佛触摸到灵魂的根,扑面而来的是一种振奋人心的血性、永生不灭的豪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