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致敬成都军区:61年忠诚守卫祖国四分之一的陆上国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龙 龙绍华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2-09 06:07

血性标识之二:硬骨凌霄的奉献牺牲

西藏高原,这世界巅峰的地理标高,象征着西南将士的精神海拔。

61年来,原成都军区部队在条件差、困难多、任务重的特殊情况下,创造出闻名全军的“五种精神”,成为鼓舞激励广大官兵的动力源泉。他们在骡马栈道、茫茫冻土、边防哨位、信息战场上默默燃烧青春之火,坚守奉献情怀,演绎动人故事。

从成都平原到喜马拉雅,在3716公里川藏线上,有21座高耸入云的雪山,14条凶险莫测的江河,几代川藏线官兵喊响“艰险多吓不倒、条件差难不倒、任务重压不倒”的口号,在“西部奇路”上筑起一道钢铁运输线,铸就了团结协作、同甘共苦、勇挑重担的“川藏线精神”。

西藏岗巴,在藏语中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名字:“雪山下最美的村庄。”然而这片平均海拔4800米、含氧量不足内地50%的冰峰雪岭,是考验人类生存极限的“生命禁区”,连上级编配的几十头骡马、牦牛全都倒在了这严酷的自然环境中,但“缺氧不缺精神”的边防官兵,却在这里顽强地扎下了根。“岗巴营”组建以来,已有20多名官兵牺牲在巡逻路上。54年来,“岗巴营”先后被授予“岗巴爱国奉献模范营”“高原红色边防队”“强边固防模范连”等荣誉称号,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业、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焕发出崭新的时代光彩。

“门巴将军”李素芝为了攻克高原病防治难关,带领专家爬雪山、趟冰河、跑边防、上哨所,行程逾百万公里,创造驻藏部队连续10年没有一名官兵因急性高原病死亡的纪录。他关心农牧民群众病痛疾苦,把每一次牧区巡诊都当作出征,把每一位藏族同胞都当作亲人,用真爱换真情,以真心换民心,和藏族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被群众誉为“活菩萨”。

“舍己为民的英雄战士”梁强、“忠诚使命的模范军官”江勇西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优秀干部”龚曲此里、“矢志打赢的强军先锋”黎登贵,“抗震救灾英雄陆航团”……原成都军区各个历史时期涌现的这些英模群体和代表,都是人民的功臣、官兵的楷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