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下一代舰载战斗机该如何选?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文昌 徐辉责任编辑:杨红
2018-01-22 08:09
歼-20。(资料图)

歼-20VS歼-31

歼-20和歼-31都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四代战斗机,两者一个较大、一个稍小,一个属重型、一个为中型,一个已经服役、一个“待字闺中”,到底谁能上舰成为我国下一代舰载战斗机,探讨最为热烈。

航母舰载战斗机采用重型、中型的在外军都有先例。俄罗斯的苏-33就是在苏-27的基础上研制的重型舰载战斗机,而米格-29K就是在米格-29基础上发展的中型舰载战斗机,且被俄罗斯和印度采用。美国曾经使用的F-14也是一款舰载重型战斗机,后来又发展了F/A-18中型舰载战斗机。美国和英国下一代舰载战斗机F-35C和F-35B都属于中型舰载战斗机。

歼-20非常优秀,不光隐身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其他方面如气动布局、机载电子系统的综合化程度、机动性和敏捷性、可维护性、机载武器等,也都是按国际上第四代战斗机标准打造的。该机航程远、作战半径大、挂载能力强、火控系统对地功能完善,内埋弹舱可挂载多枚导弹,机翼外挂点还可挂防区外精确打击武器。以其为基础可以研发出非常优秀的重型舰载战斗机。

歼-31。(资料图)

歼-31与歼-20同时崛起,虽然体量、重量、载油量和载弹量比歼-20稍低,但技术水平与歼-20相当,是典型的第四代多用途战斗机,作战能力非常强,作战半径达1000多公里,内埋弹舱可挂数枚空空导弹或制导炸弹,同时也设有机翼外挂点。

以歼-31为基础可以发展出非常优秀的中型舰载战斗机。而且歼-31与歼-15同出沈飞公司,研发歼-15的技术和经验可以很好地向歼-31上移植,研制周期短、费用低,技术盲点少。

由于重型战斗机最大起飞重量、载油量、载弹量、作战半径等都要比中型的高,所以一般来说,重型战斗机作战效能要比中型战斗机的高。这就意味着,歼-20和歼-31如果都发展成舰载型,舰载型歼-20的作战效能要比舰载型歼-31高。所以,从单机作战效能高低来说,发展舰载战斗机歼-20比歼-31更有优势。

但在航母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歼-20外形尺寸较大、重量较重,又成了它发展成舰载战斗机的不利因素。因为航母甲板面积和机库大小是个定数,飞机大占用的空间就大,数量就会被降下来。如果拿舰载型歼-20和舰载型歼-31比,一艘航母携带舰载型歼-20要比携带舰载型歼-31数量少。如果从要保证有足够的舰载战斗机数量角度来看,中型战斗机上舰要比重型战斗机更有优势,用稍小的歼-31改装成舰载机要比歼-20更合适。

舰载战斗机的效能、数量和单位时间的起降能力,直接关系到航母战斗力大小。歼-20和歼-31到底谁能发展成舰载机,需要根据我国未来弹射型航母的具体情况,在质量和数量之间综合权衡,才能作出选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