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海军的新航母怎么样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常拉堂 刘奎责任编辑:杨红
2018-07-06 10:30

“风暴”航母计划不只是愿景

2017年7月20日,俄总统普京签署了俄国防部制定的《2030海军发展计划》。该计划指出,为全面建设均衡发展、综合实力强大的海军,俄罗斯计划建造新航母,其性能要优于美英等强国海军航母,用途也要比它们的更广泛,不仅能搭载飞机、直升机,还能装备反舰导弹和强大的防空系统,在海战中拥有强大的自我防护能力。

俄罗斯在《2030海军发展计划》框架内向外界公布的“风暴”23000型新航母,由俄罗斯克雷洛夫国家科学研究中心设计。排水量可达10万吨,长约330米,宽40米,最大航速30节,吃水11米,为核动力和燃气动力混合搭配,可携带各种用途的飞机和直升机90架。此外,它还设计安装电磁弹射器,以缩短舰载机起飞距离。俄海军推出的这一款航母性能直冲美国最新建造的“福特”号超级航母,后者搭载的舰载机只有75~80架。

俄罗斯计划2030年前将“风暴”23000型航母交付海军使用。据估计,新航母造价约3500亿卢布(折合56亿美元),但实际很可能要花费两倍甚至更多资金。

新航母建造计划披露后,各方反应不一。俄战略形势研究中心专家波诺马连科认为,俄罗斯海军实力仍在世界上名列前茅,落实《2030海军发展计划》中的目标,包括航母目标没有问题。2017年8月,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鲍里索夫在“军队-2017”国际论坛上表示,俄海军新型航母建造工程计划于2025年启动,这已被写入新的国家军备建设计划草案。

然而,也有人对这些构想能否实现持怀疑态度。2017年6月,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报道称,美俄两国的一些分析家认为,俄新型航母造价高昂,在俄军方现在还没有敲定的情况下,新航母计划可能只是“愿景”。专家们估计,新航母的建造时间至少需要8年,即使能够如期开始建造,可能也要在2030年后才能加入俄罗斯海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