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海军的新航母怎么样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常拉堂 刘奎责任编辑:杨红
2018-07-06 10:30

建造新航母的经费应该没问题

从2001年普京总统批准《俄联邦海军未来10年发展规划》到现在,俄多次提出自己的航母发展设想,均未能如期落实计划。但笔者认为,俄方三番五次公开自己新航母发展计划,并层层加码,推出性能更为优越、用途更为广泛的航母设计,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他们建造新航母的长远决心,以及追求“一步到位”、建造世界领先水平航母的强烈愿望。从各方面情况分析,俄建成新航母只是时间早晚问题。乐观估计,2030年或稍晚几年,俄罗斯海军有望拥有一艘新航母。

俄罗斯拥有4.3万公里海上边境线,从它所面临的地缘政治形势和追求的海洋利益观分析,俄罗斯必须建设和发展一支强大、均衡的海军力量,其中包括航母力量。唯有这样,才能实现其“近海防御、远海作战、远洋存在”的海军总体战略。

俄在技术层面建造新航母的问题并不大。苏联解体后,原有的航母建造基地——尼古拉耶夫黑海造船厂留在乌克兰境内,但航母的总体设计单位在俄罗斯,虽然人才流失严重,但当年的技术骨干基本都保留了下来。加上苏联当年研制并开始建造“乌克扬诺夫”号核动力航母的全部资料被俄罗斯接收,因此在此基础上设计核动力航母并不是很困难。此外,俄海军核动力潜艇的建造从没有停止,且都是批量生产。俄民用核动力破冰船一直在使用,新一代核动力破冰船已开工建造多艘。所以,在最为重要的动力系统方面,俄罗斯海军不会被难倒。

2016年~2017年叙利亚战争期间,俄海军有史以来首次使用航母参加战斗行动。此次“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因技术状态差,曾遭到西方国家的嘲笑,但行动依然展现了航母在执行作战任务方面的高超作战效能。

行动期间,负责战斗值班任务的俄海军航空兵飞行员从航母上共完成了420次战斗飞行,摧毁了恐怖分子在叙利亚的1200多个据点。同时,航母还发射巡航导弹对叙利亚境内的目标实施了打击。航母在叙利亚战争期间的实战效果,再一次坚定了俄军方建造新航母的决心,尤其是在美国目前对俄加紧实施军事打压的现实条件下,俄建造新航母的愿望显得更为迫切。

建造新航母,资金是个大问题。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公布的2017年全球军费报告显示,俄罗斯2017年的军费开支是663亿美元,而建造航母及其配套设施可能需要上百亿美元。考虑到建造航母属于俄联邦专项计划,不会仅靠军费开支,且预算跨好几个年头分别实施,在目前俄罗斯经济状况趋于稳定和逐渐向好发展的大背景下,研制、设计、建造新航母的经费应该能够得到保障。

苏联时期,海军的全部航母都在黑海造船厂建造。苏联解体后,黑海造船厂留在了乌克兰。2014年4月,克里米亚事件之后,俄乌关系全面恶化,俄罗斯在建造新航母方面肯定不能指望获得乌克兰的帮助。目前,最有条件建造新航母的地点只有俄境内的北德文斯克北方造船厂了。2006年起,该厂开始建造10万吨级船坞,可供建造新航母使用。设计中的该船坞体积达58.8万立方米,同时该厂还安装了1500吨的龙门吊。所以说,俄建造新航母的工厂基础设施应该没有大问题。至于建造大型舰船需要熟练工人问题,从2004年开始,俄为印度改造“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时,已经训练出大批技术熟练的工人,因此,北德文斯克成了俄罗斯人眼中的“未来航母城”。

2017年9月,俄政府负责军工生产的副总理罗戈津在参观俄远东“红星”造船厂时说,俄未来也可能会在远东的“红星”造船厂建造新航母。不过,俄远东地区的基础工业和交通设施落后,熟练技术人员欠缺,并且远离俄经济、政治、科研中心,现阶段俄最有可能建造新航母的地点仍是北德文斯克的北方造船厂。

(作者单位:海军研究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