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里始发!中国高铁递出“国家名片”

来源:新华社作者:齐中熙、刘元旭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8-08-03 10:10

从“一条线”到“一张网” 中国速度改写经济版图

无论是运营速度还是建设速度,“中国速度”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

每天早上,C2205次京津城际停靠在武清车站,从北京上车的王晔出站换乘开往公司的班车。王晔所在的铁科纵横(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有20多名员工和她一样,每天往返于北京和武清。

“从北京南站到武清站只用24分钟,很多在北京上班的人路上时间都比我长。”王晔说。

天津市武清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高仲斌介绍,在高铁等带动下,近5年半时间,武清就引进企业8240家,包括铁科院、诺禾致源等一批领军企业。

风驰电掣的高铁,不仅跑出百姓出行的新速度,也迸发出区域协同新动力。受益于京津城际延长线,京津两地共建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地标。

“越来越多北京企业正往天津、往滨海中关村发展。”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毅说,自2016年末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挂牌至今,已累计注册企业568家,其中很多企业来自北京中关村。

在高铁的带动下,天津机场也成为乘客出入北京首都机场的重要门户。天津机场市场部总经理孙雨介绍,天津机场自2014年推出“空铁联运”产品以来,共为超过41万名旅客提供空铁联运车票报销服务,有效疏解了首都机场客流。

京津冀只是“高铁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伴随着高铁的滚滚车轮,“速度经济”突破了城际的界限,深刻改写着中国的经济版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兰新高铁到沪昆高铁,从哈大高铁到宁杭高铁,从西成高铁到贵广高铁,中国高铁版图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扩容。

十年间,从“四纵四横”规划变为现实,到“八纵八横”蓝图紧锣密鼓实施。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建成2.5万公里、占全球66.3%的高铁运营里程,已累计安全运送旅客超过70亿人次。到2020年,我国高铁营业里程将达到3万公里左右,覆盖中国80%以上的大城市。

依托高铁的“磁石效应”,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加速向高铁沿线区域汇集,一个个高铁枢纽交相辉映,一条条高铁经济带辐射延伸,带动沿线产城崛起。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黄阳华认为,从东部到西部,从北方到南方,通达的交通节约了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促进了区域经济一体化,激发了沿线城市发展的潜力,也带动了沿线经济协调发展,重构了“中国经济版图”,高铁线成为人民的致富线、幸福线和国家的发展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