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里始发!中国高铁递出“国家名片”

来源:新华社作者:齐中熙、刘元旭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8-08-03 10:10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 中国创新让世界共享

作为中国高铁的代表作,京津城际成为集中展示我国高铁发展成就和运营品质的一张靓丽的“国家名片”。开通运营10年来,京津城际累计接待60多个国家300余名政要,各类国际组织200余批次5000多人考察体验。

飞速发展的高铁技术是近年来中国科技创新取得一系列斐然成果的缩影,我国自主研发的高铁相关技术让世界瞩目。

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介绍,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被称为高速铁路的“大脑和中枢神经”。2004年以来,中国陆续构建了列车运行控制系统(CTCS)技术体系和总体框架,研发了应用于时速200-250公里线路的CTCS-2、应用于时速300公里及以上线路的CTCS-3级列控系统,能够满足不同速度等级高速动车组列车共线跨线运行控制需要。

“通信信号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是保障高铁安全高效运营的关键系统。”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志亮说,目前我国高铁列控系统技术已实现核心技术和产品的100%国产化,有力地保证了我国2.5万公里高铁路网的安全有序运营,为智能铁路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专家介绍,目前,我国高铁总体技术水平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国在高铁领域的研究正不断驶入创新的“无人区”。

陆东福表示,中国铁路正在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智能养护维修、智能服务等方面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全面提升中国高铁智能化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世界高铁建设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2019年,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将率先在京张高铁投入运用,为北京冬奥会打造亮丽风景线;2020年,京雄城际铁路将建成通车,为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运力保障。这两条高速铁路将率先建设成为世界领先的智能铁路。

土耳其安伊高铁、印尼雅万高铁、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短短数年,中国高铁合作不断走向海外,领先的技术、过硬的品质、优质的服务惠及海外,中国创新让世界共享正变为现实。

(参与记者:齐中熙、刘元旭、邵香云、付光宇、邓中豪、吉宁、熊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