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经济新亮点:改革强劲发力 释放创新活力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辛欣责任编辑:杨红
2018-08-15 10:25

加快创新 激发市场活力

经济发展重在挖掘效率的潜力,激活每个经济细胞的创造力是改革的关键之举。

凭借运动控制等核心技术,“80后”黄瑜清创立镁伽机器人,瞄准轻量机器人细分市场,拓展医疗器械、新零售等诸多应用场景。今年一季度在途订单突破千万元,两年内完成三轮融资。创业成功的背后,激励机制发挥了功效:政府、金融机构、院校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激发团队的积极性。

释放活力,需要一场从理念到制度的变革。

从办事“一枚印章管审批”到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以商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的“放管服”改革充分激发微观经济机体的活力。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设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2.5%,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

为企业松绑,是催生市场活力的充分条件。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率和部分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等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合理降低融资成本,加强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今年以来,降本减负力度加大,助力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

工信部数据显示,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6.5%,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下降0.31元,每百元资产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提高2.4元。

市场越广阔开放,越能激活创新的动力。瞄准扩大开放与激活竞争,一系列改革举措就此展开。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对外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大幅放开22个领域的外商投资市场准入,不仅取消了汽车、飞机等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还在金融、运输等领域进一步开放。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大伟说,这充分体现了更加开放、灵活、高效的改革方向,对激活创新、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具有重大意义。

也应看到,当前市场运行中需求不足、企业成本较高等压力仍存在,民营企业融资难,杠杆结构面临一些问题,都要在进一步改革中不断化解。

“要深化在市场准入、产业政策等方面改革,加快提升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资源环境等支撑能力,推动形成新的竞争力。”黄利斌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