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陆军设专职司令部备战“明天的战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航辉责任编辑:杨红
2018-08-17 10:02

如何编成——

“一总三分”,总部下辖3个二级司令部

宣布组建以来,未来司令部如何编成一直是外界关注重点。整体上看,未来司令部将采取“一总三分”的基本架构。

具体而言,在顶层设置未来司令部总部,编制约500人,包括100名军人和400名文职。下设未来与构想司令部、战斗发展司令部、战斗系统司令部3个二级司令部。其中,未来与构想司令部负责预想未来战场,预测技术发展及其对作战的影响,并据此分析能力需求和可以把握的机遇;战斗发展司令部负责开发作战构想,提出军事需求;战斗系统司令部负责提供工程设计和制造解决方案。这3个职能司令部的力量编成主要来自两方面:

一是转隶接收原有机构。训条司令部下属的陆军能力整合中心、能力开发和整合局、战斗实验室和分析中心4家单位,陆军器材司令部下属的研发和工程司令部、器材系统分析处2家单位,以及主管采办、后勤和技术的助理部长办公室部分人员将转隶到未来司令部。其中,陆军能力整合中心将编入未来与构想司令部,能力开发和整合局编入战斗发展司令部,研发和工程司令部编入战斗系统司令部。

二是吸收整合实验性单元。去年秋季,陆军成立了8个跨职能工作组,分别负责远程精确火力、新型战车、未来垂直起降平台、基于网络的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定位导航和授时、防空反导、单兵战斗力、合成训练环境8个现代化建设方向。这些跨职能工作组编制约25人,分别由一名准将领导,成员来自军事需求、国防采办、技术研发等领域的专家。这8个工作组也将逐步融入未来司令部的组织架构。

有何作为——

美陆军设计未来战争的“超级大脑”

自创建之初,未来司令部就被美国陆军高层寄予厚望。长远看,未来司令部有望成为陆军设计未来战争的“超级大脑”,以及陆军现代化建设的“掌舵人”。近期看,该司令部将主抓三项工作。

引进人才,建立队伍。增设未来司令部,表面上是机构之间的增减、撤并,核心目标是打造一支具有竞争优势的装备现代化建设人才队伍。未来司令部总部将编制约500人,首批75人将于9月初到位,明年7月将具备完全行动能力。对于即将上任的未来司令部首任司令约翰·穆雷将军来说,眼下最紧要的当然是网罗人才,尤其是具有创新活力的工程、技术和软件人才以及采购专家。

理顺关系,形成合力。未来两年,未来司令部面临的最大挑战也许是如何理顺与训条司令部、器材司令部的协调协作关系。根据陆军高层设想,陆军部队司令部、训条司令部和器材司令部负责应对“今天的战争”,未来司令部聚焦备战“明天的战争”。这一任务分工看似清晰,却隐藏着职能交叉、工作断层等暗礁,容易引起工作脱节甚至摩擦。为此,未来司令部的当务之急是处理好与其他三个司令部的工作关系,确保其开发的作战构想和概念能够转化成训条司令部编写的条令、野战手册和训练项目,确保其开展实验验证、技术演示和原型制造得出的结论能够用于器材司令部的武器生产和维护流程。

强化领导,提高效率。在操作层面,未来司令部将重点解决“统筹规划弱、研发周期长、失败项目多”等突出问题。具体包括:着眼未来5至15年,制定陆军装备现代化发展战略;实现作战构想与军事需求无缝对接,将提出军事需求的时间从60个月压缩到12个月;改进研发流程,提倡开展实验验证、技术演示和原型制造,以便尽早发现问题,“让失败停留在研发初期”。

(作者单位:陆军指挥学院作战指挥系海外行动教研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