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工巨头想售日本升级版F-22,能成交吗?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张文昌 张慧军责任编辑:杨红
2018-09-03 09:22

美国政府或放行

F-22在上世纪90年代可以说是集美国诸多领域高新技术之大成,所以,为防泄密,1998年美国政府通过的《国防拨款法案》中明确,不许向任何外国政府出售F-22。日本曾千方百计想购买F-22,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表决通过的2010财年《国防拨款法案》中还是进一步明确,禁止出口F-22。日本无奈只能购买F-35战斗机。

但今天,情况可能不同了。

进入21世纪之后,多个军事强国的战斗机技术都在快速发展,当年F-22身上的很多高新技术,如隐身技术,早已不为美国所独有。中国的歼-20、俄罗斯的苏-57已开始装备,印度、韩国也在自主发展第五代战斗机,即使是日本也进行了第五代战斗机技术验证。包括美国在内,诸多军事强国已经开始向第六代战斗机跃进,美国对向外销售F-22可能出现泄密的忧虑大大减弱。更何况,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方案中,F-22的核心技术并没有交给日本。

日本发展下一代战斗机不仅是为了替换老旧装备,更重要的是要与周边国家的第五代战斗机相抗衡,所以,其对下一代战斗机要求很高。F-22目前仍是世界上最好的第五代战斗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此时提出向日本销售升级版F-22,或许对日本还有相当的诱惑。

美国当年研发F-22是花了大价钱的,但美国空军却仅仅装备了187架,远远少于计划数量,使得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通过F-22赚得的利润太少,所以,在日本急于寻求下一代战斗机之际,正好可借合作之名让F-22的价值最大化,以给美国带来更多利润,减少美国对日贸易逆差。

利用盟友遏制对手是美国的一贯原则。2009年是美国政府推行“回归亚太”战略的第一年,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在当年通过的2010财年《国防拨款法案》中虽然进一步明确禁止出口F-22,但仍敦促美国空军投资研发“出口型”F-22,以满足日本、以色列和澳大利亚等盟友的迫切需求。现在美国已明确将中俄确定为战略对手,大力推行“印太战略”。但单靠自己已心有余而力不足,疲态渐显,只好不断加强在军事上扶持日本。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动议或许还有一个很深的心机,那就是遏制日本直接发展第六代战斗机的欲望。日本防卫省2010年就提出了第六代战斗机的构想。“心神”战机只试飞32次就匆匆结束,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日本不想在“心神”基础上发展一款落后的第五代战斗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动议如果能够实现,日本把大量经费用在改良F-22上,也就没有多余的钱来发展第六代战斗机了。这样,美国就能遏制住日本战斗机研发能力的迅速提升,防止日本军工技术、军工企业做大做强,永远让日本成为美国的军火市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