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工巨头想售日本升级版F-22,能成交吗?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张文昌 张慧军责任编辑:杨红
2018-09-03 09:22

与日本高期待有差距

日本对于下一代战斗机的需求非常急迫。F-2战斗机2030年左右退役,F-15J/DJ服役时间长的已经30多年,短的也已20多年,急需下一代战斗机在10年之后接续。特别是近几年,日本与周边国家的岛屿争端不断,而随着第五代战斗机陆续装备周边国家,日本航空自卫队过去的空中优势已丧失殆尽。

第五代战斗机技术验证机“心神”试飞匆匆结束,说明日本已认识到,靠自己独立研发一款高水平的下一代战斗机已无可能,走合作之路是唯一出路。所以,日本对其下一代战斗机的发展曾3次向美国军工厂商发出“信息征询书”,前两次没有回应,第三次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作出了这样的回复。

采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方案,以F-22为基础进行改良,好处很多。毕竟F-22的机体,F-35的火控系统,还有日本的发动机及部分电子部件都是现成的,更多的是考虑如何集成,省去了很多研发环节,可以减少成本,缩短周期,降低风险。

同时,可以学习借鉴美国技术,进一步提升日本的战斗机研发能力。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经表态,这次合作如果成功,将改变过去的做法,由日本主导改良版F-22研发,允许日本承担50%以上的开发与生产,免去日本害怕美国企业垄断开发和生产、日企无法参与的担忧。

就装备体系来讲,日本已开始列装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战斗机,如果在F-22基础上融入F-35的技术,有助于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体系化建设,也有助于后期一体化维修保障,更有助于增强日美装备的一体化程度,强化日美同盟关系。

但在F-22基础上发展下一代战斗机,可能与日本的高期待存在差距。日本防卫省很早就开始构想其下一代战斗机,提出了信息化、智能化和敏捷性标准,勾画了云射击、先进综合火控系统、群控制、定向能武器、光传操纵系统、凌驾于敌人之上的隐身性能、下一代大功率雷达、轻量化大功率发动机等7项能力,这些都是典型的第六代战斗机构想。

目前,日本的下一代战斗机发展还面临其他诱惑。德国和法国联合发展下一代战斗机希望拉日本入伙,英国刚刚公布要研发第六代战斗机“暴风”,日本马上就与英国交换意见,希望能够加入。除了这些国家,还有美国的波音和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也在向日本招手。

但日本一直将日美同盟看成日本安全的基石,历来对美国俯首帖耳、百依百顺。在日美同盟关系面前,很难想象日本会甩掉美国,跟着英国去联合研发“暴风”战斗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