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后的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整体战力将提升两倍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蓝鹰责任编辑:杨红
2018-09-03 09:06

“库兹涅佐夫”号肩负着重振俄海军雄风的重任

“库兹涅佐夫”号作为俄罗斯海军唯一的一艘航空母舰,一直担负着重振俄罗斯海军雄风、彰显俄罗斯大国地位的重任。由于航母特殊的设计定位,俄海军航母编队模式与西方不尽相同。通常情况下,俄海军航空母舰编队以“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为核心,以1~2艘导弹巡洋舰和1~2艘导弹驱逐舰为警戒兵力,以1~3艘导弹护卫舰为护卫兵力,再辅之以拖船和油船等后勤船只。在编队中,“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作为编队旗舰,负责编队指挥、编队防空和反潜作战,以及支援陆上作战和实施兵力投送。正是以这种独特的编队模式,“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在服役期间多次担当远赴大洋的重任。

上世纪90年代,“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平均每年出海3~4个月,参加各种演习和远海巡航。1995年12月至1996年3月,“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搭载着12架苏-33舰载战斗机、4架苏-25UTG和多型舰载直升机,前往南斯拉夫和叙利亚领海执行首次海外巡航任务,其先后驶经巴伦支海、挪威海、地中海、爱奥尼亚海和亚得里亚海,第一次实际检验了航母远洋作战能力。在21世纪初进行大修沉寂了一段时间后,“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2007年开始,多次率编队实施远洋战备巡航活动,实现了远航训练和战备值勤的常态化。

2016年10月,“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奉命前往叙利亚,这是100年来苏联/俄罗斯首次派出航空母舰执行作战任务,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科罗廖夫在接受《俄罗斯军事评论》采访时表示,从2016年10月15日至2017年11月6日,“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编队先后在大西洋北部、东北部以及地中海航行数万海里展开行动。在为期两个月的参战时间内,“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主要用于支援地中海东部俄海军分舰队和打击叙境内恐怖组织目标。尤其是在对地打击任务中,编配了苏-33、米格-29K等型号舰载战斗机,以及卡-52、卡-27PL、卡-27PS、卡-29等型号舰载直升机的航空母舰飞行联队,总计完成了420次战斗行动(包括117次夜间战斗行动),对恐怖分子的基础设施、武装集团和军事技术装备、火力阵地和支撑点实施了有效突击,总计毁伤1252个目标。

此次“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的远征充分验证了俄罗斯海军航空母舰的技战术水平,保证了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战略利益。尽管外界有评论认为,在俄罗斯空天军航空兵部队已经部署叙利亚的情况下,实在没有必要派遣航空母舰到叙利亚海岸。但是,此举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俄罗斯向世界展示了其有像美国一样向遥远海岸派遣航母的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