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后的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整体战力将提升两倍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蓝鹰责任编辑:杨红
2018-09-03 09:06

俄罗斯海军迫切需要新型航空母舰

然而,现实情况表明,俄海军对其唯一的航母进行全面升级只能是权宜之计,其迫切需要全新的大型航空母舰。一方面,“库兹涅佐夫”号属于传统老旧型航空母舰。当前,该航母的寿命和技术已经严重过时。“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于2016年已经先后有1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因着舰拦阻系统故障无法降落导致燃油耗尽而坠海,1架苏-33舰载战斗机在着舰时因拦阻索断裂直接冲出甲板坠海。两起事故相隔不过一个月,这无疑反映出“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已经不堪重负,亟须新型航母接替。

同时,“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的运用方式也已经过时。一直以来,俄罗斯海军对于航空母舰的定位与西方海军不同,其主要将航母用于防卫和支援战略导弹核潜艇及大型水面舰艇夺取制海权。尽管在叙利亚战争中,俄海军将“库兹涅佐夫”号上的舰载机首次用于大规模的对地打击作战,但是运用中出现了不少问题。

对此,俄军工综合体联合会专家委员会成员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表示,“库兹涅佐夫”号最初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航母,而是载机巡洋舰,舰载机首先是为舰队提供空中掩护。因此,计划作为航母主力舰载机的米格-29K/KUB舰载机首先是用来消灭敌军战机,航母本身将用于掩护地中海或其他地方的舰船。因此,其作战运用方式并不符合现代航母的要求。

另一方面,俄海军需要全新意义上的新型航空母舰承担远海打击重任。一名俄罗斯军工系统人士曾经对《俄罗斯报》记者表示:“俄航空母舰可搭载约30架飞机,美国航空母舰则可搭载近90架。战机从‘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起飞的速度为几分钟1架,美国航空母舰则为1分钟3架,今天的俄罗斯航空母舰已经无法完成许多任务,因此需要升级,建造新的航空母舰。”

2017年举行的圣彼得堡国际海军展上,俄罗斯展出了一款名为“风暴”级的新型航空母舰模型。据介绍,该型航空母舰总排水量将达到10万吨,最大航速30节,自给力120天,舰员4000~5000人,寿命可达50年。

俄罗斯军事学院教授瓦季姆·科久林认为,新型“风暴”级航空母舰的参数类似美国的杰拉尔德·R·福特级航空母舰,将采用米格-29K和T-50海军版为舰载机,总计造价将高达3500亿~1万亿卢布(约为61.5亿~176亿美元)。独联体国家研究所副所长、军事专家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表示, “风暴”号航空母舰将能够搭载约100架战斗机和轰炸机。

更为重要的是,如果该计划顺利实现,这将是俄罗斯海军历史上第一艘多功能航母,尤其是“风暴”号搭载的航空兵具有强大的打击能力,可在远海和大洋水域实施作战任务,摧毁敌人的地面和海上目标,这将大大提升俄海军的远海打击作战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