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扩建东欧基地群,强化对俄战略围堵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王鹏责任编辑:杨红
2018-09-06 08:51

俄罗斯采取多种措施应对战略围堵

对于美国及北约不断加强在东欧地区的军事存在,俄罗斯的反应极为强烈。俄罗斯多次表示,美国在东欧地区的一系列做法已经威胁到俄罗斯的国家利益与安全,甚至在世界上破坏了整个欧洲的安全与稳定。为此,俄罗斯除了在政治上进行回击,在军事上也采取了一系列相应的举措。

一方面,俄罗斯通过大幅增加在东欧地区的军事力量,来应对和反击美国及北约在这一地区不断加剧的军事试探与挑衅。其中,最主要的举措就是增加西部军区的兵力数量。2016年1月,俄罗斯国防部宣布成立第1近卫坦克军,并在与波罗的海国家毗邻的地区新组建第76空中突击师、第15陆航旅、第2特种旅和第26导弹旅等4个旅以上作战部队,这些新设部队与部署在这一地区的第98空降师、第336海军陆战旅、第138摩托化步兵旅和第9炮兵旅等主力部队,专门用于执行波罗的海地区的作战任务,共同构成了对波罗的海国家西方军队的直接威慑。

另一方面,俄军还不断强化在东欧地区重点武器装备与系统的部署,以形成针对这一地区美国及北约军队的打击能力。早在2016年1月,俄罗斯就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了“伊斯坎德尔-M”导弹,可有效突破北约在东欧地区部署的“宙斯盾”陆基反导系统。该导弹能够在20分钟内打击北约在波兰、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的空军基地、海军港口等核心军事基础设施。而俄军目前在西部军区和白俄罗斯地区构建的以S-300、S-400等先进防空系统为基石的战区防空反导系统,更是可以有效应对北约在波罗的海所有的空中军事活动。

为了支撑这些战略措施的落实,俄罗斯不断加大军费投入,《新消息报》网站6月7日报道称,俄罗斯国家杜马当日通过了2018年联邦预算修正案,俄罗斯今年的国防开支将增加1000亿卢布。其中,对武器装备研发生产的投资大幅增加。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