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扩建东欧基地群,强化对俄战略围堵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王鹏责任编辑:杨红
2018-09-06 08:51

美国大量增加欧洲驻军,频繁进行军事演习活动

随着美俄战略博弈加剧,美国带动北约以驻欧洲军事基地为依托,不断增加欧洲驻军的规模与数量,并频繁进行军事演习等活动,在东欧地区加强对俄罗斯施压。

从2017年开始,美国陆续向东欧地区部署配备M1A2主战坦克、M2A3步战车等重型装备的满员旅级战斗队。其中,包括美军最早组建的重型数字化地面部队第2、第3装甲旅。美国陆军还计划于2019年花费25亿美元用于增加驻扎在欧洲的机械化部队,主要是全面升级现有的斯赖克旅级战斗队。

6月27日,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报道称,在过去的一年中,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完成了在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约4500名士兵的部署,同时还派驻了数千人的装甲部队,以对俄罗斯可能的入侵形成威慑。其中,1000人的美军部队被部署在波兰东北部边境的“苏瓦乌基走廊”,这是波罗的海国家从北约获得增援的陆上通道,地位极为重要。

为了高调显示在东欧地区的存在,美军以现有兵力为基础,采取多种活动方式宣示力量和扩大影响。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2015年3月底,参加“大西洋决心”演习的美军车队从爱沙尼亚出发,长途跋涉1770公里,穿越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捷克和德国6个欧洲国家,最终返回了德国维尔塞克陆军要塞。这次行动被称为“龙骑兵旅行”,车队每天晚上都在一个新的城镇露营驻扎,与当地居民接触交流,是美军在东欧地区一次典型的力量展示与宣传活动。

今年6月初,美国在东欧地区主导组织了“军刀打击-2018”大规模多国联合军事演习。此次演习地域纵贯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波兰4国,共有19个国家的1.8万名士兵、50辆主战坦克、950余辆装甲车、60余架直升机参加演习,对俄威慑意图极为明显。

在美国的带动下,北约也在欧洲地区采取了咄咄逼人的战略态势。根据刚刚结束的北约首脑峰会前北约防长会晤所达成的一项协议,北约要确保到2020年至少有3万部队和配属的作战飞机与军舰,能够在30天内对在欧洲地区发生的入侵做出反应。为达到这一效果,北约计划将“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扩充到4万人,并在其中抽调精锐部队组成“高度戒备联合特遣部队”,这支部队将能够在2~3天内到达东欧国家并执行联合防御任务。

近日,北约盟军联合部队司令部司令詹姆斯·福戈在北约总部布鲁塞尔向媒体透露,北约正在筹划“三叉戟接点-2018”多国联合演习,将有来自北约30个成员国及伙伴国家的4万名军人参加,这是北约近15年来最大规模的演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