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新一轮转型的美军要向何处去?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吴敏文责任编辑:杨红
2018-09-06 08:53

转型目标

此次转型中,美国陆海空军都提出了自己的转型目标,目的是为了建设一支从适合打反恐战争的军队到适合打国家间高强度战争的军队。

2016年3月,美国陆军发布《塑造陆军网络:2025~2040》,其中指出:“技术持续影响战争……改革加速,更好的变化将在往后的25年出现。”美国陆军的这一规划,将达成目标的时间分成2025年和2040年两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以现有陆军网络和信息系统为基础进行更新改造,建成一支能够应对现有挑战的网络化陆军部队。第二个阶段则是完成全新网络体系结构的新一代智能化陆军网络。

2018年8月24日,美国陆军部宣布陆军未来司令部正式成立。陆军部长马克·埃斯珀表示,未来司令部将“通过研发为陆军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首任陆军未来司令部司令约翰·穆雷宣布,未来司令部由约500人组成,其中100人为军人,400人为文职人员。这些人员涵盖科技研究、概念开发、工程测试、装备采购等领域的人才。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的成立,为实现2025年和2040年两个阶段转型目标,提供了理论创新、技术研发、部队试验等环节的创新主体和任务承担者。陆军未来司令部的使命是确保美国陆军永远是全球最强大的地面部队,以应对大国间高强度对抗的需要。

冷战结束和华约解体之后,美国海军在海洋上失去了势均力敌的对手。为此,美军甚至撤销了以大西洋为任务区的第二舰队。反恐战争主要在陆、空展开的现实,使得美国海军的转型目标是“由海向陆”。

面对新的作战需求和作战任务,美国海军的作战定位重返海洋。2017年1月,美国海军发布《水面舰艇部队战略:重回海洋控制》。“重回海洋控制”的表述,指出了美国海军转型发展的新目标。

《水面舰艇部队战略:重回海洋控制》以2016年12月海军作战部长推出的海军能力评估为基础,提出到2035年左右,美国海军舰艇规模从目前的280艘左右增加到324艘,三分之一的现役航空母舰、弹道导弹核潜艇、攻击型核潜艇、驱逐舰、护卫舰、船坞登陆舰将被替换。美国海军明确,印度-太平洋舰队将拥有全美海军力量的一半左右。由此可知,美国海军未来主要的作战区域和作战对手,已是呼之欲出。

与此同时,美国空军战略转型也在加速。2014年,美国空军部发布《美国空军:未来的召唤》。2015年,美国空军部发布《美国空军战略总体规划》,为美国空军的未来发展设定了战略方向和战略要素,提出了构建未来空军的战略框架。

2015年,美国空军指导军种组织、训练和装备发展的权威性文件《空军未来作战概念》提出,2035年的空军部队将具有快速响应、全球警戒、全球到达、全球机动的战略能力。为此,美国空军的指挥控制系统,必须在各种挑战面前迅速生成多个解决方案,并具有智能融合与动态调整的能力,以确保美国空军在灵活、速度、协调、平衡和力量等五个方面,都具有快速应变的反应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