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新一轮转型的美军要向何处去?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吴敏文责任编辑:杨红
2018-09-06 08:53

智能美军

人类进入工业社会之后,经历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三个发展阶段,正向“工业革命4.0”,即智能化阶段迈进。社会是军事的母体。人类战争形态,也将从信息化战争向智能化战争演变。打赢智能化战争,必然要建设智能化军队。从信息化军队到智能化军队,是美军此番转型发展的另一个特点和目标。

美军历来重视技术发展,强调以领先对手的技术“代差”获得非对称、压倒性战场优势。美新版《国防战略》报告强调,“科技的快速发展和战争形态的不断变化对安全环境造成影响”,新兴技术如人工智能、定向能、高超音速以及生物技术等,其发展将决定美国是否“有能力打赢未来战争”。在影响未来战争的高新技术群中,人工智能技术无疑占据主导地位。

美国军方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在未来战争中的作用,将其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和战争胜负的战略高度。2018年4月26日,美国国会下属国会研究处发布题为《人工智能与国家安全》的报告,认为人工智能将给军事领域带来“迭代式革命性”影响。

美国国防部对在军事领域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态度非常积极。6月27日,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宣布成立联合人工智能中心,以指导执行国家任务倡议及大规模、高预算的专项工作。其中,军用人工智能发展的国家任务倡议,将由国防部和各军种、联合参谋部、联合作战司令部等共同制定。

此前,由于道德和道义困惑,美国业界对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军事领域持消极谨慎态度。但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在军事领域运用的展开,以及高额研发订单的诱惑,美国业界开始在这一问题上积极回应。亚马逊公司高层近来表示,愿意“坚定不移”地为美国军方服务,亚马逊在参与国防事务问题上不设“红线”。

得到业界支持的美军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运用将如虎添翼。人工智能不仅能够为军事决策者提供海量情报信息的深度挖掘和分析,还能对可能的前景和结果进行预测,从而加快指挥控制流程,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可靠性。人工智能技术与武器系统、作战平台和战斗网络的结合,可广泛利用数据库快速搜索、数据深度挖掘、高性能运算等优势,推进主战装备的智能化。美国国防部正在加速最新人工智能技术与最新创新理论的有效结合,支持美军的现时军事行动,以及在2035年左右更加有效地控制战场和获取作战优势。也许,全面建成一支智能化的美军尚需时日,但这样的趋势已经明显展示出来。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