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潜航器,未来水下战场的黑马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刘奎 麻晓晶责任编辑:杨红
2018-09-06 09:10

无人潜航器可执行哪些任务

早期的无人潜航器主要应用于民用领域,代替潜水员执行沉船打捞、深水勘探和水下电缆铺设等作业。随着无人潜航器技术的日趋成熟,其在军事领域的重要价值越来越受到各国海军重视。1957年,华盛顿大学应用物理学实验室研发出了一种用于研究声扩散和潜艇尾迹的特殊用途水下载具,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军用无人潜航器。

发展到今天,军用无人潜航器的用途已经可以用“神通广大”来形容。无人潜航器可通过配备大量传感器设备绘制海床图,为潜艇作战和两栖作战计划提供重要的数据。

由于无人潜航器不受恶劣的水文环境和高危险海底环境影响,能够突破人体极限,长时间地侦察和搜集水中的各种情报,各国海军还利用无人潜航器执行搜救、情报收集、监视和侦察等任务。2014年4月,美国曾用“金枪鱼21”无人潜航器搜索马航MH370失事客机。

由于无人潜航器在反水雷任务中的出色表现,世界各国研制出了多种反水雷无人潜航器。法国研制出的“阿里斯特300”潜航器就是其中的厉害角色。这种量产型号造价近100万美元的潜航器可以下潜至水下300米,配备声呐或水雷销毁设备。为了销毁水下各种型号的水雷,法国海军还装备了一种一次性遥控潜航器“科斯特”。它的最大特点是携带战斗部的前舱可垂直180度旋转,从而保证聚能流以最佳角度攻击水雷。

除此之外,一些主要国家海军正在研制一种深海无人潜航器,用于跟踪敌方潜艇,并具有打击能力,通过远程或自主式操作,可参与舰队行动,发挥海上封锁作用,控制重要的海洋航线。这些无人潜航器也可以充当诱饵,将敌潜艇诱离其所在的舰艇编队后围歼之,可深入敌方布设的水雷区绘制雷区图,引导已方舰艇安全通过,或为已方扫雷舰艇提供支援。

不仅如此,无人潜航器还可以作为一个武器平台,携带鱼雷或导弹,以隐蔽的方式进攻敌方战略目标,出其不意,攻敌不备。

可以预见,无人潜航器未来可执行的任务将越来越复杂。如果无人潜艇投入实战,必将开创海洋战争的新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