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潜航器,未来水下战场的黑马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刘奎 麻晓晶责任编辑:杨红
2018-09-06 09:10

无人潜航器的发展趋势

目前,世界上至少有10多个国家在从事无人潜航器的研发工作。随着无人潜航器排水量增大,各国海军目前正在加快解决无人潜航器面临的高能长效电源安全使用和水下持续能源补充等难点问题。随着这些问题的逐步解决,无人潜航器将能够执行远海域、长时间、大范围作战任务。

目前大多数航行器对于环境及任务的动态变化,还不具备完全自主决策能力。各国正加大研发力度,通过应用智能化、通用化的指挥控制技术,强化航行器动态任务规划、综合任务管理等功能,提升航行器自主执行任务的能力。

美国海军现已经将大型无人航行器纳入了作战力量网络中,利用多个无人航行器构成的群组覆盖一定的海域,并与该海域内的其他水下固定传感器和传感器阵列、舰艇平台以及海上飞机和卫星实现行动的高度协同、信息共享和无缝对接。

国外无人潜航器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给了我们诸多启示。国外海军近年来不断加大新型无人潜航器的研发力度,并同步开展无人化作战、水下分布式协同打击等全新作战理念的设计和检验。为了维护海洋安全,以历史和现实为鉴,我们需要加快无人潜航器的发展,并根据需要,制定我们自己的无人潜航器发展规划。

美俄等国海军在发展无人潜航器时,十分注重国内外先进成熟技术的直接应用,以有效降低研制成本和风险,提高研制起点。我们可以在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下,积极与相关研究机构开展技术交流和合作,大力发展我们自己的无人潜航器装备。

(作者单位:海军研究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