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战?伊德利卜何去何从引发俄美多方博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饶雨峰、吴兴华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10-24 08:23

李代桃僵,新代理人战争初露端倪

众所周知,叙利亚问题已经牵扯到以色列与伊朗之间的根本利益冲突,二者卷入战争的程度日深,极有可能以新的代理人身份将叙利亚拖入新的战争深渊。

以色列作为美国的忠实盟友,同时作为伊德利卜战事的直接利益攸关方,其在伊德利卜的重大利益主要表现在与伊朗的战略之争上。就目前形势看,伊朗势必会在叙政府军收复伊德利卜的战斗中发挥重要作用,并着力保持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这势必会让以色列感到,自身的的地缘战略安全受到了直接威胁。巩固对戈兰高地这一战略屏障的控制,阻止伊朗在叙利亚扩大军事存在,是以色列的底线,也是以色列一直寻机打击叙境内伊朗军事力量的主要原因。

而叙利亚作为“什叶派之弧”的关键组成部分,可以说是伊朗对抗海湾逊尼派国家的极大助力,伊朗绝不会容许任何国家与组织试图破坏“什叶派之弧”的完整。并且,稳定叙利亚局势还能为伊朗提供黎巴嫩之外的另一条战线,保持对以色列的战略压力,在中东谋求更大的主动权与控制力。伊德利卜最终结局对伊朗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而作为第三方的欧盟则是俄美双方政治竞争的重要节点,美国不断游说其出兵叙利亚。欧盟近期与美国在贸易等问题上矛盾频发,且在叙利亚问题上并没有重大利益,致力于解决难民危机的欧盟不会过多追随美国干预叙利亚问题,但需小心地在应付美国同时又不得罪中东国家中找到平衡点,以免影响自身战略利益。最近,德国也表态会参与针对“新的化武袭击事件”的军事打击行动,但这只不过是雷声大雨点小。德国不仅不具备大规模出兵干预叙利亚战事的能力,而且叙利亚战争几成定势,此时插手代价巨大,很有可能得不偿失。欧盟整体上也是这样的状态,“口惠而实不至”,更多是在观望。

矛盾重重,伊德利卜之争并非终点

尽管美俄围绕伊德利卜的“最终命运”大打嘴仗、频秀肌肉、各拉帮手,但是美俄双方都有着减少正面对抗、降低战争烈度和成本来捞取更多政治筹码的战略目标,所以一直在在叙利亚问题上维持着“斗而不破”的状态。

伊德利卜之争可预测的前景,大致分为四种:

(一)俄罗斯强力支持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展开和平谈判,政治解决伊德利卜省问题,伊德利卜和平解放。这是最可能发生的,但是这种结果必定是美国最不愿意看到的,美国绝对会尽一切可能阻止其发生。

(二)俄罗斯通过政治外交手段使美国产生误判,同时联合伊朗帮助叙利亚政府军在西方势力介入之前迅速占领伊德利卜省。这也是一个可能性较大的结局,但是叙政府军能否迅速占领伊德利卜省依然存疑。

(三)伊德利卜之战爆发,西方势力介入打击叙利亚政府军,但面对严阵以待的俄罗斯终究无功而返。

(四)政治和谈失败,叙内战双方付诸武力,西方势力介入伊德利卜之战,有效打击叙利亚政府军。虽然伊德利卜省被叙政府军收复,但西方国家在战争中获得了话语权,增强了影响力。俄罗斯绝对会杜绝产生这种结果的可能性。

总的来说,围绕伊德利卜的博弈大概率会以俄叙伊土一方得偿所愿为结局,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矛盾会完全消解,接下来的焦点恐怕更多在于伊朗与以色列的地缘政治之争,以及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的军事存在何去何从。更何况,伊德利卜之争将是一场消耗战,美方不会轻易让俄罗斯占得便宜并迅速抽身,会利用战争拖住俄罗斯;同时,美国等西方国家也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拽住对手形成胶着态势,自己也难免会陷入战争泥潭。从这个角度来看,叙利亚距离真正的和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