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炊事员到全能精兵,他奋战8年终于走向第一个“巅峰”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作者:何小根 帅刚社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8-12-04 21:10

为弥补长跑上的不足,特意为自己缝制了两个沙绑腿,连睡觉都不卸下来,仅有的休息时间也全用来蛙跳、跑圈……硬是凭着这股拼劲,到新训结束时,谭云政的训练成绩在新兵当中已是名列前茅,成功甩掉了“后进分子”的帽子。

新兵分配,谭云政被分在了普通的机动中队,这与他心心念的特战尖兵渐行渐远。是金子在在哪都发光,训练中经常和老兵“叫板”,第一次跑5000米,老兵就被他远远甩在身后,器械考核中他身轻如燕,战友称他为“飞毛腿”和“器械小王子”。

“小伙子,这么能吃苦,想来特勤中队吗?”一次在训练场上,特勤中队长见谭云政素质不错,有意将他挖到特勤中队。听到中队长这么问,可把他高兴坏了,因为这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一步之遥的特战梦,却因“偏科”失之交臂。正当谭云政做好准备去特勤中队时,却因为“偏科”不能去的消息,浇透了他心中的熊熊烈火。原来,特勤中队长得知谭云政只在跑步、力量等方面的成绩比较好,射击却很一般,就否决了他去特勤中队。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为练好射击,训练据枪时,别人挂水壶,他挂3块砖,别人休息,他还在训练,平时接触不到枪,他就双手端小凳子训练据枪,经常悄悄到器材室拿模拟枪原地训练立姿、跪姿、卧姿。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初,因素质全面,谭云政被调整到特勤中队,至此,他的特战之旅正式开启。

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从此,谭云政铆足了劲,向一个个特战课目发起冲锋。练长跑,每10公里只是“开胃菜”,半年不到就跑坏了10多双作训鞋;练射击,每次都要随身带个小本子,把气温、风速和角度等数据记录下来,一遍遍向中队的训练尖子请教……

战场无亚军,一切为打赢。谭云政“拼命三郎”的劲头在中队是出了名的,不管是平日里的训练,还是各种小竞赛、阶段性考核,他都要争第一,拿冠军,暗暗与身边战友比较,哪方面不足就练哪里。

一次,中队组织步枪、手枪快速精度射击和多距离、多姿势射击考核,成绩出来后,谭云政又是第一,战友笑着说:“谭班长不愧是‘谭优秀’,又是第一!”从此“谭优秀”的外号传遍整个中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