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炊事员到全能精兵,他奋战8年终于走向第一个“巅峰”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作者:何小根 帅刚社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8-12-04 21:10

从病号、炊事员到全能精兵,上演完美逆袭

提起谭云政,战友无不向他“传奇”的经历竖起大拇指,当兵8年,无论岗位如何变化,他一心所想就是如何当一名好兵。

2013年,谭云政走上班长岗位,从战斗员到指挥员,受训者到组训者的转变,正当一切步入正轨准备大展身手时,老天似乎和他开了一个玩笑。

2014年初,支队组织特勤分队比武集训,他毅然报名参加。在一次2000米负重奔袭射击训练中,他一直冲在最前面,到达终点,完成实弹射击,正当准备起立的时候,发现腰部僵硬,没有了知觉,用尽全身力气想要站起来,却怎么也起不来,豌豆大的汗珠如雨般滚落。

“谭云政你怎么了?”“腰,我的腰疼,使不上劲儿了!”战友见他半天没站起来,立马围了过来,帮他卸下身上的装具,抬到卫生队,在战友的几度催问之下才说出原因。

半年前,他的腰部就开始隐隐作痛,那时候并没有在意,疼的时候贴几片膏药,咬牙继续训练,为不影响训练进度,这事他谁也没有告诉。

在卫生队简单调整了几天,倔强的谭云政又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同年7月,他又参加了武警部队组织的高岭特勤排反恐骨干轮训,在高手云集的集训中,训练强度和压力与日倍增,凭借着不甘落于人后的劲头,天天起早贪黑的训练,集训结束时,已是佼佼者。

虽然训练上去了,但身体也来了一次“大罢工”。回到单位,一次训练中,谭云政给班里的战士做400米障碍示范,在通过高板跳台时,身体向上一跃,就听见腰部咔嚓一声,整个人后仰摔倒在地。

“腰间盘突出,不能参加高强度的训练,好好休息调整,要不然身体就真的垮了!”被战友连背带扛送到卫生队躺了4天,当医生说出病情后,他傻眼了,没想到会这么严重。

“都什么时候了还想着训练,这几个月好好休息调养,全当给自己放个假,就算你是机器做的,那也得维修保养啊!”时任中队长张洋的话,让谭云政低下了头。

在医院理疗调养期间,也没闲着。他让战友送来军事训练大纲、专业课目训练教材等书籍,每天就像赴京赶考的学子一样,从早到晚都在看书,不时还在本子上写写画画,光做学习笔记就用了好几个本子,三个多月的时间,他的军事理论、专业科目知识突飞猛进。

“报告,中队长,我归队了!”回到单位,谭云政拍着胸脯说。可当信心满怀,准备把自己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训练中时,身体却频频报警。

“胡闹,你不要命了吗,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不甘心的谭云政时常擅自参加训练,为此他也没少挨骂。

“难道自己的军旅生涯就这样止步吗?”那段时间,他常常躲在角落里暗自流泪反问自己。为了不让他擅自参加训练,中队想了很多办法,年底炊事班长满服役期退伍,岗位出现空缺,就这样谭云政当上了“伙头军”。

在炊事班,他其实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边研究炊事专业,边调养身体,还不忘给自己制定训练计划。

每天收拾完厨房,他还要坚持做1个小时的体能训练,日复一日,过年过节都从未停止过。大年三十晚上,别上在俱乐部看联欢晚会,而他却在宿舍加体能。“炊事班长都坚持天天练,作为战斗班一员,还有什么理由偷懒。”时任一班长黄虹飞介绍,那段时间大家像疯了一样,个个比着练。

谭云政一直蛰伏等待时机。2016年底,上级抽选骨干力量参加特殊任务特战选拔集训,不顾战友和领导劝说,毅然决然报名,经过层层选拔考核,终于如愿重返战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