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炊事员到全能精兵,他奋战8年终于走向第一个“巅峰”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作者:何小根 帅刚社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8-12-04 21:10

用汗水和鲜血浇灌荣誉之花

9月29日,武警部队第二届“巅峰”特战比武竞赛总结表彰会在京郊某训练基地举行,荣获“特战全能精兵”的谭云政走下领奖台,这名铁血硬汉竟流下了热泪。

对于特战队员,每天的生活都是一种拼搏和挑战,每一项荣誉都需要用鲜血和汗水去浇灌,而谭云政可能要比其他人付出得更多……

“中队长,我想报名参加,这是我的请战书,我不想让自己的军旅生涯留下任何遗憾!”“你的身体能行吗?这可不是儿戏!”5月份的一天,当听到单位要成立备战武警部队第二届“巅峰”特战比武集训强训队时,谭云政第一时间拿着请战书找到中队长请缨。

“说实话,当时由于他身体的原因,我们并没有考虑他,不过在他一再的坚持下,我们最终还是松口了,算是帮一名老兵圆梦吧!”中队长刘冰说。

打起背囊住进集训队,面对别人诧异又略带质疑的眼神,他铿锵有力的说道:“珍惜每一次比武的机会,不拼一拼怎么知道自己不行?”

特战项目,体能是基础。在备战集训中,谭云政要接受共同基础、个人全能、小队战术、极限体能四大类训练,每天训练时长达12小时,挑战极限,才能突破极限。

武装泅渡训练中,没有任何基础的他喝了不少水,为了拿下这个课目,每天就像“走火入魔”一样,沉浸在掌握动作要领中无法自拔,就连晚上做梦都在练习蛙泳动作要领,每次训练连续游4次300米全程,有时就算练到腿抽筋都不肯放弃。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为了解枪的构造,他每天练习步枪、手枪、班用机枪、狙击枪的分解结合超过30次。每个零件的长短、大小都清楚地印刻在他的脑海里。蒙上眼睛,将混杂在一起的手枪、步枪零件组装成原样只需要两分钟。

想保证射击的精度,据枪必须要稳。七月的青县,骄阳似火,整个大地都是热浪滚滚,他练据枪一练就是1小时,身体到处都被晒得掉皮。

晚上因身上起痱子睡不着,他便在床上做卧姿据枪辅助练习,经常练到睡着,醒来时还抱着模拟枪。

血迹斑斑的手肘,满是老茧的肩窝,最终练造就了跪姿据枪枪口放2枚蛋壳20分钟不倒,一枪毙敌的成绩,并总结出“骤停同时据枪到位,视力回收,大胆预压扳机”的动作要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